广聚天下英才 争创人才强区

发布时间:2023-05-18 10:51信息来源:芜湖日报 阅读次数: 字体:【    】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步入新发展阶段,鸠江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重要思想,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聚力打造具有鸠江鲜明特色的人才高地。

一是坚持人才优先、精准招引,做到“聚才有道”。主动对标沪苏浙等先进地区,放大引才视角、拓宽引才渠道、提升引才精度,让各类人才近悦远来、纷至沓来。突出政策引才。落实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深入实施“紫云英人才计划”“鸠地聚英行动”,大力开展“人才攻坚提升年”活动,出台《关于建设鸠江人才高地的若干意见》,分层次分领域制定一揽子人才优惠政策,以政策比较优势占据人才发展优势。2022年全区新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15个、领军人才12人、高端人才136人。突出产业招才。注重以产业集聚人才,以人才提升产业,推动“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多链合一。强化“双招双引”一号工程地位,将招才引智摆在招商引资同等位置,聚焦全区十大产业链条,绘制重点人才招引地图,以“猎头思维”招引产业发展亟需的关键性紧缺性人才,推动高层次人才科技创新成果落地转化,酷哇机器人、行健机器人、戎发自动化等一批优质项目相继落地并形成良好效益。突出平台揽才。积极构筑高能级人才创新创业孵化平台,竭力为人才就业创业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全区各类创新平台总数达176家,其中国家级28家、省级83家。率先在全省建成首家“双一流”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与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5所高校达成校地人才合作,去年新引进就业大学生1.2万人,位居全市榜首。树立“柔性引才”理念,依托沪深“人才飞地”打破引才地域限制,进一步拓宽高端人才“软着陆”渠道,做到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

二是坚持不拘一格、解放思想,做到“育才有方”。秉持“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发展思维,建立健全多元化、综合性、全方位人才培育体系,善于挖掘人才、培育人才、利用人才,确保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当其时。培育研发型人才。促进政产学研一体融合,聚焦机器人及智能装备首位产业,与哈工大、安工程等高校院所开展深度合作,安徽工程大学成为全省首家、国内第二所开设机器人工程本科专业的高校,哈工大在芜设立在职工程硕士班,与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共建“埃夫特机器人学院”,已累计培养专业人才超4000人。培育技能型人才。有力保障企业生产技能应用人才供给需求,积极对接定西市通渭县等西部劳务密集输出型地区,探索实行“2+2”大学生实习就业模式,通过职业教育“订单班”等方式定向委培一批技能应用型人才落户鸠江,最大限度解决区内企业“用工难”问题。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行动,已累计开展技能培训班960余场,培育“国家技术能手”6人,持续提升“蓝领人才”技能水平。培育乡土型人才。坚持以人才振兴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大力实施“凤归巢”乡土人才计划,积极开展科技下乡、能人返乡、青年留乡、企业兴乡等专项行动,全力盘活乡土人才丰富资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作用,先后成立“就业驿站”16个、“人力劳务合作社”7个,去年鼓励引导外地务工人才在家门口就业上岗超5000人,着力打造一支技能拔尖、帮带有力、致富有方的乡土人才队伍。

三是坚持双向选择、双向奔赴,做到“爱才有加”。千方百计为人才提供暖心贴心舒心服务,持续营造一流的栓心留人环境,努力把鸠江建设成为一座人才需要的城区,而不是需要人才的城区。问题“一站式”办理。组建区人才发展中心,开通人才服务专线,严格落实区领导定期包保联系走访人才机制,创新打造“鸠地聚”企业家沙龙品牌,第一时间收集归纳人才发展需求,实行闭环式清单化办理,切实破解阻碍人才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政策“一条龙”兑现。设立高层次人才服务专窗,让数据多跑路,让人才少跑路,真正让人才政策兑现像网购一样方便。去年累计兑现安家补助、人才补贴5500万元,安排人才公寓近1000套,解决各层次人才子女入学、转学353人,以真情实意、真金白银为人才发展提供最好资源、最优保障。服务“一体化”提升。大力推进人民城市建设,从人才和群众关切的问题着手、关心的小事做起,着力解决好住房保障、就医看病、配偶就业、子女教育等问题,让城市更有温度、生活更有温情。重点聚焦“一老一小”,持续增加优质公办幼儿园和中小学学位供给,继续深化医联体共建,为人才就医看病提供便捷服务,让各类人才在鸠江安心、安稳、安居。

四是坚持尊重人才、以才兴业,做到“留才有为”。扎实做好人才引育“后半篇”文章,让人才在适应的岗位上发光发热,真正使“英雄有用武之地”。打造一流环境。大力践行“1%工作法”,坚持把扶持好、服务好、保障好本土企业和本地人才作为“最有说服力的营商环境评价”,定期联系、主动上门,以实际行动持续营造“人人重视营商环境、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时时处处都讲营商环境”的良好生态。强化正向激励。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树立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坚持人岗相适、因才施用,在全社会营造鼓励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干事氛围,包容“十年不鸣”、静待“一鸣惊人”,真正让人才全身心投入创新创业创造。尊崇人才地位。一以贯之厚植党管人才的政治优势,始终把人才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最优先的位置,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推动形成尊重人才、敬重人才、爱惜人才的良好风尚,实现人才事业与地方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真正用人才“第一资源”推动高质量发展“第一要务”。

身心安处为吾土,岂限长安与洛阳。鸠江区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谋划、担当作为,对标一流、争先进位,以务实举措把鸠江建设成为人才向往之地、人才荟萃之地、人才辈出之地,为全市“聚焦高质量、冲刺八千亿、建成副中心”贡献鸠江力量、展现鸠江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