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紧扣高质量 全力拼经济 奋力谱写现代化鸠江建设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3-02-03 16:05信息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悦 阅读次数: 字体:【    】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回顾2022,向梦而动、逐梦而行,鸠江交出优异答卷。

过去一年,争分夺秒拼、通宵达旦干。鸠江区四大班子正式入驻江北,谱写出挺进大江北、建设新鸠江的崭新篇章。

过去一年,迎着困难上、顶着压力干。鸠江区有效应对新冠疫情的多轮冲击和经济下行的巨大挑战,探索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赶超的鸠江实践。

芜湖市鸠江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翻开鸠江区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一幅荣誉榜映入眼帘: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区”“全国科普示范区”和省“科技创新先进区”“建筑业10强区”等荣誉称号,民营经济考核位居全省一类县(区)第二名;制造业发展连续五年跻身全省制造业发展综合“10强区”、发展增速“10快区”。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过去一年,鸠江区经济社会发展亮点纷呈、精彩连连。深入推进“四个一号工程”,致力于打造“八百里皖江第一区”,一幅迎难而上踔厉奋发、乘风破浪勇毅前行的时代新画卷跃然眼前。

稳中求进 坚定不移兴产业、强实体,经济发展迈出新步伐

2022年,鸠江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经济发展迸发新活力。

制造业提档升级。机器人产业基地产值增长16%,稳居全省机器人产业考核第一位次。新增“四上”企业263家,居全市第一,其中规上工业企业56家、增长60%。森源电器、佑赛科技、长鹏汽车荣获国家级“小巨人”企业称号,新增省级“专精特新”冠军企业3家。完成规上工业企业智能制造诊断65家,滚动实施亿元以上技改项目70个,总投资191亿元。深入推进“5G+工业互联网”加速赋能千行百业行动,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实现“登云”……一项项工作成就,拼出了鸠江区经济发展的新速度。

“中国视谷”展厅

服务业提质增效。以“东数西算”芜湖集群获批为契机,加快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核心区建设,服务保障华为云、中国电信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落地;设立全省首支跨境电商及电子商务产业基金,建成全市首个“9610”海关监管中心;三七互娱获十四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方特旅游区梦幻王国夜场项目入选省“十佳夜娱活动”;皖南快递产业园实现快递业务量2.49亿件,占全市69%;芜湖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25万标箱,货物吞吐量达1.2亿吨,位居全国内河港口第8位;国家级检验检测集聚区鸠江园区建设稳步推进,机器人领域检测规模位居全省前列,获省级“质量强区”荣誉称号……一幕幕喜人的场景,见证了鸠江区服务业提质增效与新兴产业的加快发展。

方特旅游区梦幻王国

进中提质 全力以赴破瓶颈、增活力,转型升级积聚新动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鸠江区在提“质”上迈出坚实脚步。

一年来,鸠江区“双招双引”成果丰硕。全年新签约产业项目202个,总投资633.3亿元,增长55.4%,天马新型显示模组等3个50亿元以上项目签约落地;全年新增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15个、领军人才12人、高端人才136人,与华中师范大学等5所高校达成校地人才合作,新引进就业大学生12022人,占比全市第一。

一年来,鸠江区改革创新蹄疾步稳。在全市率先实施“揭榜挂帅”科技项目攻关制度,高效推进核心技术研发与转化;深入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消化“批而未供”土地2300亩,盘活低效工业用地1009亩,新增规上工业企业亩均营收达352.6万元;全社会研发投入超20亿元,占GDP比重达3.4%,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79件,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一年来,鸠江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大力践行“1%工作法”,深化“放管服”改革,累计兑现各类政策资金6.7亿元,减税降费超10亿元;新增政银担、税融通等政策性贷款46.9亿元,帮助300余家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创新开发“政企服务•鸠兹卡”,服务企业家498人;推行7×24“不打烊”随时办服务,提升政务服务便民化水平;聚焦多层次资本市场,建立企业“上市管家”服务制度,新增市场主体12187家,增长30.7%。

鸠江新面貌

一年来,鸠江区江北新区建设全面提速。坚决扛起江北新区建设属地责任,全年承接139个重点项目征收保障任务,完成征收土地22547亩、房屋2617户,天马新型显示模组等83个重点项目净地交付;北湾智能装备制造园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报审获批,基础设施改造加快推进,沈巷智能网联汽车配套产业园主体封顶,北湾科技双创园启动建设,大龙湾片区污水管网建设按期完工。

质中谋效 倾心聚力暖民心、惠民生,幸福指数实现新提升

民生保障从不“缺席”,民生实事一件不“落下”。越是特殊时期,越是要关照好困难群体……2022年的民生答卷,是鸠江区最真切、最生动、最温暖的印记。

从就业促进、“新徽菜·名徽厨”、老年助餐服务,到健康口腔、安心托幼、快乐健身,再到便民停车、放心家政、文明菜市、老有所学,2022年,鸠江区扎实推进“10+3”暖民心行动,累计投入资金5200万元,募集企业家和新乡贤代表暖民心善款244万元;聚焦“一老一小”,建成运营老年助餐食堂和助餐点76个,服务老年人4.5万人次;构建区、镇街、村居三级老年教育体系,覆盖率达86%;新增公办园学位1350个、幼儿托位840个;文体设施加快补齐,建成开放城市阅读空间20个,更新建设健身点位51处;新建公共停车场5个,新增泊位4518个,群众停车难题得到缓解;放心家政培训人员5445人次;居民小区业委会组建率由47.7%提升至96.3%,物业服务实现全覆盖;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就业、保用工就是稳民心、稳信心、稳发展,2022年鸠江区城镇新增就业1.6万人,登记失业率稳定控制在2.4%以内,“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

鸠江区美丽新农村

展望2023 乘势而上砥砺奋进 勇当高质量发展的开路先锋

崭新蓝图,激发昂扬干劲;希望田野,涌动蓬勃生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做好政府各项工作意义特殊且重大。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2023鸠江区蓄势待发: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速,单位GDP能耗和碳排放量降幅、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消减完成市下达任务。

坚持统筹协调,致力构筑更深层级联动格局。全力建设江北新区,举全区之力保障江北新区大开发、大建设;全域提升城区能级,加快完善城东片区生活配套设施,优化城北空间区域,有序推进四褐山片区城市更新改造;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统筹推进“四大板块”建设,打造8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20个美丽宜居村庄。

坚持产业引领,致力推进更高质量经济发展。大力培育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和细分领域单打冠军,机器人产业基地产值达到350亿元,依托天马微电子等行业龙头带动作用,加快推进日电产、晶博光电等重点项目落地;全年实施数字化改造项目20个以上,实现数字经济腾“云”而上,领跑全市;保持跨境电商营收全市第一位次,实现进出口总额超10亿美元;紧盯“全域旅游、文化创意、产品制造”三大发展方向,不断丰富“欢乐芜湖”核心区文化内涵与元素。

坚持项目为王,致力夯实更为强劲发展支撑。力争新签约和引进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80个、50亿元以上项目翻一番、百亿级项目两个以上。搭建产业对接平台,支持中小企业对接行业龙头,进一步延伸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支持企业加快上市步伐,不断壮大资本市场“鸠江板块”。

坚持创新驱动,致力打造更可持续发展引擎。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幅不少于10%;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增至85件;新招引高层次人才团队12个、领军人才11名、高端人才120名以上,引留大学生13000名以上。

坚持建管并重,致力描绘更加美丽城乡面貌。全力打造“最干净城市”,扎实做好“10+N”干净小事,以“绣花功夫”扮靓“城市客厅”;白茆镇生态田园项目配套设施等工程按期竣工,完成江北供水一体化建设;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更大力度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坚持人民至上,致力实施更有保障民生工程。持续开展暖民心行动,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持续推进“五社联动”试点建设,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全面协调发展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风云变幻,不改人间正道;沧海横流,更当破浪前行。2023年发展大幕已徐徐拉开,展望前程,鸠江区正按照“一以贯之五做到,踔厉奋发五提升”要求,居之无倦、行之以忠,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勇当全市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携手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鸠江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