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日报】鸠江区:争星夺旗,拼出干事创业好状态

发布时间:2022-06-27 17:03信息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王世宁 邓健 阅读次数: 字体:【    】

芜湖日报记者 王世宁 邓健

今年以来,鸠江区以“鸠地比拼·争星夺旗”工作为引领,通过比红星、赛擂台,定星级、授红旗,评选星级红旗村(社区),打破“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僵局,激发广大基层党组织树立标杆、转变作风、提振精神,树立大抓基层、大兴实干的鲜明导向。

“争星夺旗让我们压力很大,动力也很大,基层工作有方向、有目标、更有干好的使命感和紧迫感。”鸠江区四褐山街道四山社区党委书记黄芳认为。在四山社区,社区“两委”围绕群众天天有感的小事,制定了《滨江新居小区整改方案》,整治私自种菜现象4处、清运垃圾58车、增设小区入口门禁等,对安全隐患、违法建设、“住改非”问题有查必改。期间,社区充分发挥物业、业委会、社区、居民四方联动作用,结合最美楼幢评比、“心灵和城市一起变美”、打造最干净社区等活动,携手营造美好家园。

群众事群众议,是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应有之义。通过线下加线上议事协商,打通“居民-单元长-网格员”的社区微信服务群众秒速通道。同时,在网格设立矛盾调解工作室,打造矛盾调解“金牌主持人”。这些“金牌主持人”由责任心强、沟通能力强的居民担任,网格内出现矛盾后,由其调度合适居民参与调解,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螺百社区下辖16个自然村,是典型的劳务输出村,老龄化程度高,基层治理压力大。今年以来,社区打通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神经末梢”,完成农村党小组长和居民小组长选配,打造“2+X”议事模式,为乡村治理提供了新路径。何为“2+X”?“2”指党小组长和村民小组长,“X”指党员、群众代表、五老人员、新乡贤、“两代表一委员”等群体组成的议事成员。“两长”队伍,大多是农村致富能手、退伍军人、优秀外出务工返乡人员,他们善于与群众打成一片,兼具能力与热心。

目前,螺百社区设置“2+X”议事点6个,吸纳90名成员加入议事小组,今年已商议决策事项35件,办结33件。社区还发动“两长”宣传政策257次,收集民意46项,解决43项,并化解矛盾纠纷31件。

“作为‘两委’带头人,我就是基层战斗堡垒的‘班长’,责任重大。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我们不断将工作重心落向办实事、抓经济、暖民心上。” 鸠江区沈巷镇螺百社区党总支书记张琼介绍,社区积极落实上级惠民政策、开展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等工作,协助做好防返贫监测、水利兴修及道路建设,并积极谋划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开展老年人助餐服务等工作。

记者了解到,“鸠地比拼·争星夺旗”工作,是鸠江区积极响应省委改进作风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市委新时代基层党建“双联双应”工作的具体行动。据悉,该区财政每年单独列支1200万元保障资金用以奖励排名靠前的村(社区),村(社区)全年所得奖励最高可达15万元,党组织书记全年奖励最高可达3.75万元。5月28日,在鸠江区召开的首次基层党建现场会上,评出一季度获得四颗星、三颗星的村居6个。该区共计发放45万元奖励金,让基层党组织书记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干有借鉴。

“‘鸠地比拼·争星夺旗’,比拼的是改作风办实事力度,比拼的是干事创业状态。我们将每季度召开一次基层党建现场会,将比拼范围扩大到机关、非公企业,晾晒成绩、比学赶超,在全区上下形成学习先进、追赶先进、成为先进的浓厚氛围。”鸠江区委负责同志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