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打造城市“后花园” 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6-22 13:52信息来源:今日芜湖 作者:赵丹丹 王俊 阅读次数: 字体:【    】

6月的江北,正是瓜果飘香的好时节。在鸠江区白茆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庄稼汉果蔬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基地,成片的葡萄园里已是果实累累。

烈日炙烤下,走进庄稼汉的葡萄大棚,成串的夏黑如同黑色玛瑙挂满枝头。“绿色无公害栽培,摘下来不用洗,可以直接吃。”企业负责人周逢桩招呼着大家品尝。他说,今年的葡萄口感比去年好,“一是因为雨水少、瓜果含糖量高,二是今年我们的葡萄补钙补得好、甜度更上一层楼。”种葡萄还要补钙?有人提出这样的疑问。周逢桩说,葡萄不仅要补钙,还要补钾、镁、锌等多种微量元素,“营养上去了,葡萄的口感才会好。”


从藤上摘下一颗又大又圆的葡萄,轻轻擦去表皮上浅浅一层白霜,咬开表皮,脆甜的汁液瞬间充盈口腔,瞬间扫去了此前的燥热和疲惫。“挑剔”的周逢桩却说,这还不是夏黑口感最好的时候,“现在还略微有一点点酸,要等到6月24号左右,口感能达到最好。”正因为此,周逢桩把今年葡萄园开园的日子定在了6月24日。

6月底开园,庄稼汉的葡萄园会一直热闹到10月份。从即将上市的夏黑,到7月初上市的巨峰,再到7月底上市的阳光玫瑰,庄稼汉360亩葡萄园、十几个品种的葡萄将陆续“登场”,一直卖到10月上旬。去年,庄稼汉新建了500多立方的保鲜冷库,即便葡萄短时间集中上市也不愁储存。

在白茆现代农业产业园,除了葡萄外,西瓜、水蜜桃、油桃、甜瓜等瓜果也正是上市的好时节。“产业园规划面积2万亩,以果蔬粮油种植为主,主要有葡萄、油桃、西瓜、玉米、油菜等,下一步还将发展花卉苗木、引进设施农业等,同时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白茆镇副镇长魏中中介绍,目前该镇90%以上田地由大户集中流转,为白茆发展现代农业奠定了坚实基础。据其介绍,白茆镇已建成休闲长廊、观景台、休闲亭、垂钓中心等旅游配套设施,建成4000亩油菜花海观赏基地,并设计彩绘油菜、创意水稻图案,种植观赏莲藕。


产业园的蓬勃发展,为原先偏僻的江北乡村带来了人气。2020年以来,该镇已连续举办三届“白茆赏花季”活动,累计接待游客超20万人,每年夏季举办的葡萄采摘节也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

与此同时,农业规模化经营也为本地劳动力就地就业创造了机会。记者前往采访时,白茆镇三官殿社区居民魏庆玲正在葡萄园里修剪枝叶。“家离葡萄园近,骑个电动车三五分钟就到了。”魏庆玲说,自己是葡萄园的长期工,每天的收入在100元—150元,“收入不错,还能照顾到家里,一举两得。”

流水淙淙,杨柳依依,处处瓜果飘香,步步风景秀美——今天的白茆现代农业产业园,触目之处令人流连忘返。对于这片园区,鸠江区寄予了厚望:根据鸠江区“十四五”规划,将把白茆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作为该区乡村振兴的“一号工程”,加快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新招引一批大而强的三产融合企业入驻园区,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当前,白茆镇的民宿、文创中心等新项目正加快推进。“十四五”期间,该镇将在农业主导产业和乡村旅游上持续发力,做好“红+绿”结合文章,探索“白+黑”旅游模式,全力打造游客来得了、留得下、玩得好的“城市后花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