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晚报】吴兴英(104岁):吃点亏不要紧,要惜福!

发布时间:2021-10-14 09:46信息来源:大江晚报 作者:吴敏、王文慧 阅读次数: 字体:【    】

吴兴英(左)和儿媳妇蒋华

姓名:吴兴英

出生年月:1917年1月

兴趣爱好:聊天

养生秘诀:开朗、子女孝顺

10月13日,记者来到鸠江区汤沟镇前进村水庙自然村。吴兴英目前在大儿子李家山家生活,104岁的老人气色依然很好,干干净净,穿的也非常整洁体面。可以看出来,老人对大儿媳蒋华挺依赖,拉着蒋华的手坐在一起,说个不停。

蒋华笑着对记者说,“整天就离不了我,一看我不在身边就喊小华子在哪里呀”。吴兴英有4个子女,老大是女儿、老二是大儿子李家山、老三是女儿、老四是儿子。因为外嫁或者工作比较忙的原因,李家山和妻子就主动多照顾老人一些时间,其他子女都说李家山夫妇辛苦了。不过,有时候老人要想换换环境,说要去哪一个子女家,大家就赶紧张罗,让老人满意。

记者来采访时,只有蒋华在家。李家山和蒋华夫妇俩以务农为生,李家山平常还经常打零工,有人找他干活他就会赶紧过去,当日也是如此。蒋华说,“一般我是没办法出门的,老人这些年离不开我,我也不放心她没人照料”。就在记者和蒋华说话时,老人问,“他们是谁啊,是村上的还是县里的”。

老人这几年听力有些弱了,蒋华凑在她耳边说,“他们是市里报社的,来看看你”。老人有些开心,“还有市里的人来看我啊”。据介绍,不管是村里、镇里还是鸠江区,对于辖区的高龄老人都非常关心,除了平常有问题有困难会及时关心外,逢年过节也均会来上门慰问。可以说从年头到年尾都不时有人上门看老人,所以老人看到有人来就非常高兴。

和69岁的儿媳妇蒋华在一起相比,吴兴英的肤色要白净得多,拉起记者的手说话时也能感觉到老人的手很温暖很软,没有什么老茧。蒋华说,公公在世时和婆婆感情非常好,也什么都想着老伴,家里家外都常抢着做,怕婆婆累到,“十年前公公去世后,婆婆明显受到打击,我们都非常担心,想尽办法来照顾她,开导她,慢慢地老人才接受下来”。

虽然104岁了,但是吴兴英的睡眠、饮食等生活起居还是很有规律,每天都要有肉有蛋,但是不多吃,特别是早晚老人自己很控制。不要看这么大年纪了,老人还是喜欢“教育”子女,“人生在世吃点亏不要紧”,或者会经常和蒋华夫妻说往事,“以前真不容易,哪能天天吃肉,人要惜福哦”。蒋华说,老人最喜欢的是过春节,一家老小都从外地回来大团聚,“最近她已经开始问什么时候过年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