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晚报】公益诉讼助推养老院规范管理

发布时间:2021-10-08 17:27信息来源:大江晚报 作者:顾娅 阅读次数: 字体:【    】

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受到社会关注,如何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关乎每个家庭的切实利益。目前我市养老院的设施如何?安全性如何?人性关怀如何?10月7日,记者了解到,鸠江区检察院通过实地走访调查,针对发现问题,首次办理了涉及特殊群体(老年人)新领域公益诉讼案件。

今年8月底,鸠江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走访了鸠江区内所有养老机构,通过深入细致摸排调查,发现养老机构现行管理方面存在环境卫生、食品安全、消防管理等诸多不规范的问题。8月27日上午,鸠江区检察院就辖区内养老机构管理不规范问题召开案件听证会。会议邀请了市人民监督员、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为听证员,并邀请鸠江区民政局、住建局、市监局、消防救援大队、沈巷镇政府、湾里街道、清水街道、四褐山街道代表参加。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对辖区内养老机构的调查核实情况、适用法律依据等内容进行了介绍。相关代表确认了问题存在,并介绍了问题养老院的概况及工作推动中的困难,接受了检察机关提出的检察建议,希望通过听证会整合各行政机关的力量,共同完成好辖区内养老院的管理工作,确保老人在养老院住得安心。其他与会代表均对检察建议内容表示接受。

为助推养老院规范管理,跟进检察建议落实效果,近日上午,鸠江区检察院联合区民政、消防、市场监管、住建等部门及相关街道办事处人员一同前往四褐山、湾里辖区两座养老院展开联合执法行动。

在湾里街道辖区一养老院,针对其未办理消防、民政备案以及日常经营中存在的问题,检查组现场办公并答疑解惑,对养老院提出整改要求并帮助其理清工作思路,一次性详细告知整改流程及方法。在四褐山辖区一处养老院,检查组对该处养老院的备案、证照、食堂卫生、消防安全等内容进行了检查,并将发现的问题一一记录在案。结合该地有待拆迁的实际情况,对其食品卫生及消防设施维护等工作提出重点要求。辖区相关单位也表示,将加强对养老院的日常监管,保障老人合法权益。

通过召开检察听证会和开展联合执法,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之间搭建起了一个消除交流壁垒、畅通沟通渠道、凝聚社会治理合力的平台,为守护老年人的生命、健康、财产安全,让其在养老机构内过上平安、幸福、有尊严的生活,贡献了公益诉讼检察力量。

大江晚报记者 顾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