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日报】鸠江区党风廉政教育馆揭牌仪式暨“理响沈巷”第一讲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30 12:08信息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汪潜 张子豪 阅读次数: 字体:【    】

芜湖日报记者 汪潜 张子豪 文

陈剑 摄

风清日月朗,廉政天地宽。9月28日上午,鸠江区党风廉政教育馆正式揭牌。现代化的展馆环境,互动式的警示场景,融思想性、艺术性、教育性为一体的现场布置,不仅丰富了党风廉政教育模式,也为我市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搭建了新平台。

“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新一轮‘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为主线,以建党以来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和身边人、身边案为主要展示内容……”伴随着讲解员铿锵有力的讲解,记者步入鸠江区党风廉政教育馆。该馆占地面积300平方米,主要围绕雕塑墙、反腐败历史、永远在路上及楷模榜样四个主题展开。从建党、建军、建国再到强国,不仅展示了党的百年波澜壮阔的征程,展厅也有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时期,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党的百年反腐历程的生动描绘,并结合典型案例、贪腐反例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清官廉吏、清廉榜样和时代楷模,令人深受触动、发人深省。

驻足馆内,醒目的创廉宣传标语,寓意深刻的反腐图片……阵阵“廉洁清风”扑面而来。“鸠江区党风廉政教育馆是基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需要,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清醒头脑、筑牢廉洁执政底线,使之教育与警示融为一体,让鸠江区党风廉政教育馆成为立足江北、服务全区、辐射全市警示教育的重要课堂和载体。”沈巷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章为梁说。

强化廉政文化建设,营造崇廉尚廉风气。为把廉政文化、廉政教育融入到干部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中去,一场主题鲜明、别开生面的“理响沈巷”第一讲活动在沈巷镇首场“开讲”,镇机关全体干部、各村居书记、村居纪检委员等参加。来自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管芜萌结合工作实际,为在基层广大党员干部作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专题讲座。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鲜活生动,管芜萌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主题,从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和成效、主要表现和原因分析及对策等多方面切入,台下参会者屏气凝神、认真听讲,他们时而伏案思索,时而认真记录,以纪为尺、以廉为礼的廉政文化氛围应运而生。“正其心、正其言,更要正其行,我们要真正把‘清正廉洁’牢记于心”“以廉为镜,以腐为戒,唱响基层‘廉文化’主旋律”“接受廉政文化熏陶很有必要,这是党员干部需要时刻警惕的红线”……在听完专题讲座后,与会者纷纷表达了这样的“初心”。

党风廉政教育永远在路上,以党风廉政教育馆为载体,以廉政文化宣传为内核,让广大党员干部在鉴古知今中直观感受清廉文化,让传播“廉文化”、打造“廉教育”主阵地成为一股直抵人心的红色力量。“在参观了鸠江区党风廉政教育馆,聆听了‘理响沈巷’第一讲的授课以后,我的内心深受触动。”沈巷镇文明办工作人员吴芳表示,自己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会将廉政教育的启发不断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内生动能,扬正气、正行风,严守政治定力,坚守政治信念,从细微处关心群众,在工作中更好地为群众提供点滴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