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晚报】城市书房,在芜湖打造新文化符号

发布时间:2021-09-22 10:59信息来源:大江晚报 作者:吴敏 许诚 阅读次数: 字体:【    】

万家灯火,夜幕璀璨。就在这华灯初放的满城烟火气中,坐落于鸠江区中江大道与涌金路的交会处,芜湖书房·悦享书吧散发的光芒柔和且格外醒目。虽然该城市共享文体空间建成开放不过十多天时间,但已体验到江城百姓的读书向学的热情。今后,芜湖又多了一处新地标,又多了一个让人心生向往的新文化符号,又多了一扇感受这座城市温度与理想的窗口。

别具匠心的阅读环境让人“沉浸”

作为芜湖主城区首个城市共享文体空间,沉浸式阅读空间,芜湖书房·悦享书吧从外观上看古朴而又不失现代的灵动,外墙青砖的厚重与玻璃门厅的通透传达着古城新韵。走进门厅,城市的喧嚣便抛在了身后,书房内又是一个世界。在诸多功能区中,阅读自然是核心,无论是在适合成年人的“书籍岁月”区,还是儿童阅读区,均如徽派建筑的天井造型,可以看出其设计的匠心,镜面反射让空间视觉更为开阔,光线充足而不夺目。

书房内的许多细节都能看出为读书学习提供更好的环境,这一环境不单单是硬件的舒适宜人,更多的是空间布置里自然散发的文化意境。先说说其硬件设施的考虑,书籍摆放的高度以读者获取方便为前提,四处放置的草编蒲团、高低座椅、临窗小几能满足不同读者的阅读姿势,虽然是共享空间,感受却犹如私人订制。有的读者缩坐在靠墙的长座上,一书在手便有了整个世界。如果口渴了还能到服务台沏一杯香茗。儿童阅读区更是细致,不但蒲团坐垫更多,所有尖锐处,拐角处安装有NBR、医用级PVC材料等材质的防撞角条,最大程度的降低了风险,给孩子们提供一个舒适安全的阅读环境。

有读者这样评价,“环境非常好,和传统图书馆非常不一样,在这儿读书更放松,我想不单是硬件设计装备适合阅读需要,更重要的是氛围非常好”。读者的这一评价很是中肯,入口处贴墙是一方仿古印刷雕版,仔细看是李清照的“声声慢·寻寻觅觅”,旁边还有手持琵琶雕塑,那种传统文化中独特的婉约含蓄让人慢慢品味,宛如老酒,后劲弥坚。即使不读书在这座书房里静静地坐一坐,品一品,也好似读一本无字之“书”。

包容与放松是城市书房的美好感受

自从得知家门口有了芜湖书房·悦享书吧后,王大姐有幸预约成功。这天晚上晚饭后她走进书房,仔细欣赏着内部设计,对于在建筑行业工作多年的她来说,非常欣赏这里的视觉效果与实际体验,“以前很喜欢看书,后来电子产品多了,家里也比较热闹,想捧着一本书读一读总是少了一些感觉,这里挺好,让人能把书读进去”。王大姐当天想看看文学类书籍,“专业书籍读了有些累了,就想看看人文方面的,不但是调剂也是补充”。

事实上,当天除了不少附近小区的居民预约后来体验,也有来自镜湖区、弋江区的市民,“听说有了这个好地方,我们就想来一睹为快,来了后不虚此行,希望我们区我们家门口尽快能有这样的书房投入使用”。

而除了本地市民外,记者还注意到有来芜务工的青年人。一位小伙子有些腼腆地笑着告诉记者,他到芜湖有一段时间了,白天在企业工作,晚上不加班的话不是在宿舍刷手机,就是和工友去上上网,“我开始还担心不能进来看书,以后有机会我会常来,有这样免费的好环境,多读一点书充充电总有好处的”。

在儿童阅读区,有些孩子和爸爸妈妈一起看绘本,看到高兴的地方,就有些兴奋起来,爸爸妈妈赶紧轻声提醒孩子“这里是公共场所,我们不能大声打扰别人”。读书之外,言传身教对孩子来说也是更重要的学习。

为着力构建“15分钟阅读圈”发挥重要作用

芜湖书房·悦享书吧负责人郑文悦自该书房开放以来就非常忙碌,不过她忙得非常高兴,“看到那么受市民欢迎,我们再累都值得”。郑文悦告诉记者,正如当时打造这一书房所构想,该项目是响应国家“倡导全民阅读 建设书香社会”的号召、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打造,由政府主导,集免费阅读、文化活动、文化展示、休闲娱乐等多元功能于一体的公益性公共文化场所。

作为主城区首个建成的功能完善的城市阅读空间,致力于打造“1+3+N”服务格局,“1”是以公益阅读为核心服务功能,“3”是指文化活动、文化展示、文体休闲等3个基本服务功能。“N”是指书吧根据实际条件选择文创空间、市民小剧场、便民服务,四点半课堂等特色服务功能。目前该书房已开始组织故事分享等读书活动,吸引了许多大朋友小朋友的支持与参加。郑文悦说,芜湖书房·悦享书吧是面对所有爱读书爱学习的人,包括在芜湖工作的外来人员,他们也许感受到芜湖的美好,就会留下成为芜湖市民,也希望他们在这里感受到芜湖的友爱与善意。而且为了照顾更多想利用晚间时间学习的人,该书房还专门留出了晚自习的空间。

芜湖市图书馆馆长陈修正告诉记者,除了芜湖书房·悦享书吧、峨山书舍已对外开放外,国庆节前将还有中江公园、雕塑公园两处城市书房建成开放,力争今年年底前全市首批城市书房能对外开放。陈修正介绍,城市书房将与各基层阅读点、知名书店、县市区图书馆、市图书馆构成丰富的公共阅读服务体系,并相互补充。

在芜湖书房·悦享书吧开放之前,9月4日,芜湖市委市政府启动了线上党政干部共读计划,领读人罗振宇在直播中提到了芜湖书房,探讨是否可以认领芜湖书房开展共读。陈修正表示“我们也希望这样的国内知名人士参与到芜湖书房中,促进芜湖书房的服务内容和服务质量得以进一步提升”。此外,陈修正还表示,城市书房的建设,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让市民在“家门口”即可享受阅读和休闲服务,是芜湖市委市政府推进人民城市建设、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为着力构建“书香芜湖”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 吴敏 文 许诚 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