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安徽芜湖:“国家物流枢纽”风正帆满

发布时间:2021-09-06 09:47信息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沈宫石 阅读次数: 字体:【    】

8月6日,芜湖港至上海洋山港点对点直航班轮“佳兴18”号靠泊芜湖港集装箱码头。船上的集装箱随即被吊机抓起,移送至岸边一辆企业集卡车上,集卡车径直驶出码头卡口,直达企业。芜湖口岸首票“船边直提”货物顺利放行。半小时之后,随着码头吊机将格力公司的抽湿机集装箱缓缓调入直航班轮,“船边直提”“抵港直装”两种作业模式在芜湖口岸全面落地。两种作业全程用时分别为8分钟和5分钟,刷新芜湖通关速度。

2019年,安徽省实施港口一体化战略,精心打造“一核两翼”航线布局:以芜湖港—上海洋山港点对点直航一核为主轴,通过合肥港—芜湖港港航巴士,安庆、铜陵等皖江支线两翼,打通江北、皖北地区乃至长江中下游地区的物流运输主通道。与此同时,芜湖港也抢抓机遇,制定“两中心一枢纽”发展战略,即打造长江中下游大宗散货集散中心、长江下游集装箱空箱调运中心、水铁多式联运枢纽,将芜湖港建设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长三角城市群核心枢纽港。

2020年10月,“芜湖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入选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2020年底,长江首座集装箱无人智能堆场——芜湖港朱家桥集装箱无人智能堆场启用,可实现作业效率提升50%、人力投入减少67%、通行效率提高75%。新堆场的启用,标志着安徽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向着打造江海联运国际物流数字港区迈出了重要一步。

今年以来,芜湖海关同芜湖港等单位密切合作,先后推出“两步申报”、“提前申报”、洋山港—芜湖港“联动接卸”、区块链无纸化进口放货等创新举措。3月10日,洋山港—芜湖港“联动接卸”海关监管模式正式启动,以一体化方式申报,实现目的地为上海洋山港、接卸地为芜湖港的进出口集装箱“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一体化运行,进一步提升了口岸通关效率。

6月23日,满载集装箱的“顺达集99”号从芜湖港出发开往日本,标志着芜湖—日本快运航线成功首航。这条外贸快运航线的开通为芜湖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2020年,芜湖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10万标箱。今年前7个月,集装箱吞吐量达64.2万标箱,同比增长9.9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