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鸠江 > 经济动态

鸠江区盘活存量低效工业用地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1-09-01 17:12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作者:吴敏 阅读次数: 字体:【    】

近日,鸠江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近年来如何盘活存量低效工业用地进行解读。发布会上,来自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鸠江分局的发言人表示,2021年度截止到目前,全区已盘活低效用地21宗、面积720亩。同时,正在商谈多宗低效工业用地的盘活工作,争取在年内完成约2000亩的低效用地盘活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鸠江区范围内,低效闲置用地的存量企业五十余家,低效闲置土地约三千亩。面对增量的不足以及报批成本的上升,盘活存量,推进低效工业用地盘活已经是势在必行。

鸠江区自2020年7月份大力推进该项工作以来,低效工业用地开发再利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20年,鸠江区通过收回、转让、租赁等多种方式盘活低效用地407.6亩。并对下一年的低效盘活工作进行了精心的梳理和认真的准备。

2021年2月21日,鸠江经济开发区一季度低效用地集中开工仪式顺利举行,涉及企业12家,总投资31.9亿元,开工总面积300.26亩。其中,9宗为企业追加投资的方式自主盘活低效建设用地,1宗为管委会牵线企业以租赁的方式盘活低效建设用地,2宗为政府收回重新出让的方式盘活低效建设用地。

鸠江区委区政府印发了《鸠江区促进低效工业用地再开发利用的若干政策》,将各低效用地开发利用分为企业自主开发利用及采用重组方式开发利用两大类,再根据台账进行细分,制定相应的扶持政策。

据介绍,该区鼓励土地权利人自主改造开发,鼓励社会资本积极进入,促进工业用地更新改造和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开发区建设用地产业承载能力。对于少数低效用地企业不进行自主开发且不进行收购重组的,依法处置。

鸠江区成立了促进低效工业用地再开发利用领导小组,牵头调度低效工业用地盘活的重大事宜,多部门联动。为方便企业办理,对低效工业用地再开发过程中涉及诸多手续,优化流程,简化手续。通过与相关规划的衔接和鸠江区企业工业用地现状的分析,把相关低效用地分门别类,实行“一企一策”“一企一组”,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等手段,分别制定有针对性的推进措施,精准处置。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 实习生 单梓雲 王美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