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江区获“全国县域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先进县”表彰

发布时间:2023-05-19 14:27信息来源:鸠江区农业农村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近日,全省“数字农业”大会在宿州市召开,会上我区被授予“全国县域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先进县”,这是我市唯一一家获此荣誉的县区。

(图为颁奖现场及获奖证书)

近年来,鸠江区充分发挥信息化对乡村振兴的驱动引领作用,以解放和发展数字生产力、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为主攻方向,带动和提升全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形成了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新局面。

鸠江区结合中央农业数字化建设项目以及省、市蔬菜标准园建设项目,积极推进农业各领域生产过程数字化转型升级。在农业各生产领域诞生了诸如芜湖市德弘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芜湖市金色北岸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安徽长江渔歌渔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生产过程数字化转型升级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位于沈巷镇的芜湖市金色北岸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建设的“金色北岸果蔬数字工厂”通过智能大棚系统、农业物联网技术、数字化直播技术,使各类果蔬品质得到进一步保障,在节约水肥、人工上有着明显的经济效益,被评为2022年省级数字农业工厂。

(图为电商产业园)

2022年鸠江区白茆镇旭光村高标准农田数字农田建设2000亩,项目从决策、生产、管理、服务、经营等农业实际需求出发,通过墒情监测、水质监测、田间气象、虫情测报、智能灌溉、农机管家、产品溯源建设,打造标准化种植、规模化生产、智能化管理、数据化运营、产业链溯源的能力,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农业。

(图为数字化生产)

鸠江区大力实施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行动,深入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2022年我区建立了沈巷镇乡村电商产业园,建成总面积13000㎡。截至目前,产业园累计入驻各类企业12家,其中电子商务类企业6家。正式开始运营的农产品电商直播间4个,累计日发货单量超过2000单。线上经营的农产品以沈巷周边的辣椒、毛豆等蔬菜农产品为主,有效拓宽了当地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了农民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