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积分”兑出人居环境整治“大能量”

发布时间:2023-05-15 11:46信息来源:鸠江区农业农村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为推动乡村治理“积分制”,加强村规民约有效实施,促进乡风文明,充分整合利用乡村资源,推动乡村振兴与人居环境,解决乡村实际问题,满足村民合理需求,充分发挥村民在乡村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和主人翁意识。大家从“一旁看”转向“一起干”,形成“环境整治—积分评星—兑换实物—环境优化”的循环正向激励文明生态链,人居环境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在社区旁边的“超市”里,货架上摆放的面条、调料、牙膏、牙刷、洗衣液、肥皂等生活用品。虽然看上去与普通购买别无二致,实际上,居民购买物资付的并不是钱,而是“公益积分”。公益积分从哪来?参与社区公共事务或者公共事业、志愿者服务活动、人居环境卫生等。不起眼的小小积分,涵盖了乡村振兴的多项内容。

秉承问题思维方式,寻求专业指导,务实有效治理的制度。黑沙洲社区“两委”在区、镇党委的支持下,对乡村治理和乡风文明进行研究,开展深入调查,相互学习打造了一套黑沙洲社区治理积分制度方案,方案包括《乡村志愿者激励制度》《村民积分制度》《星级评选、表彰制度》以及《志愿者积分量化管理》,围绕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留守老人、儿童关爱等优势项目,详细规定了积分的换取、兑换方式,对所有方案都以“志愿者”为主题,创立了志愿者服务队伍,所获取积分的方法都有“奖”“惩”。这一系列为发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和乡风文明建设提供了制度支持,同时也为了黑沙洲社区治理能力提供了制度保障。

目前,已有很多居民兑换换取自己心仪的商品,为进一步实现从“袖手看”到“动手干”的转变,激发群众主体作用,在对农户家庭卫生环境和人居环境方面进行评选,以每个村民组为一组成立单位每周评比一次,村民组所在的家庭都可以获得积分兑换心仪物品,以“小家净””小家美”带动“全面净”“全面美”助力乡村振兴。卫生评比是由社区理事会成员查看环境卫生情况,然后根据情况进行排名积分,对排名积分高的给予物质奖励,通过这些激励引导,提高群众的参与积极性。

创新探索工作方法,探索科学依据,为开拓“乡风文明”的前进之路,尽管目前积分制度较为完善,但在实际过程中,我们仍需要不断提高积分制的实际运行效率。黑沙洲社区“两委”坚持探讨创新,其中效果最好的是“志愿服务”,志愿者服务就是积分获得的最佳,由于积分制度给群众带来了欢乐和便捷,很多人参加志愿者队伍中。负责人不定期发布任务,完成任务的由理事会成员检查获得志愿积分,从积分制度施行以来,已解决沟渠垃圾清理、废弃物品回收等多个实际问题,提高了居民在日常社区工作中的参与感,减轻了社区干部的工作负担。积分制度成立以后,邻里间走动变多了,相互照应也更多了,融入成一个和谐的大家庭。

“小积分”兑出了居民“幸福感”,打通了乡村社会自我治理的“神经末梢”。自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黑沙洲社区围绕“清脏治乱拆违增绿”,全力推进人居环境综合工作落实。营造出整洁有序、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的美好环境,打通了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得力“小帮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