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推进会走进鸠江区

发布时间:2021-09-10 16:32信息来源:鸠江区农业农村局 作者:唐静 阅读次数: 字体:【    】

9月9日,安徽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推进会在芜湖市召开。鸠江区作为第一站观摩点,向与会人员展示了2021年第一批次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成果。

与会人员来到了鸠江区汤沟镇红旗村2021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现场,区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介绍主要做法。

一是项目早谋划,早见效。2021年省厅下达高标准农田6.1万亩,其中结合水毁修复2万亩,总投资约14107.53万元。第一批次2.5万亩(含2万亩灾毁修复)于2020年10月开展项目前期工作,2021年1月完成初步设计和市级审批,4月初开工建设,8月全部建设任务完成,实现当年任务,当年完成,当年见成效的目标。第二批3.6万亩于8月初全面开工建设,年内全部完工。

二是打造生态高标。在项目区建设生态砂石路,生态沟渠治理,沟渠清淤后岸坡种植草皮,塘边种植水生植物,防止水土流失,同时为小动物和虫、鸟提供栖息地,提升农田生态防护功能。同时结合人居环境整治,沟塘沿岸和道路沿途种植树木和花草,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美丽田园风光。

三是加大资金投入。鸠江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高标准农田建设,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的农田建设领导小组。区政府除了足额配套建设资金外,项目管理费、初步设计费、监理费、清单编制费和审计费均由区财政承担;保证2250元全部用于工程建设,提高了建设标准。

四是落实管护责任。为了确保项目建成后长期发挥效益,区财政预算100万元用于管护奖补,区农业农村局和区财政局印发了《鸠江区高标准农田建设管护奖补办法》,明确了管护目标和管护责任,按照“多管多补,少管少补,不管不补”的原则落实管护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