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诉还是不诉?这场不公开听证会,扭转了局面......

发布时间:2021-09-09 09:27信息来源:鸠江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郭路明 阅读次数: 字体:【    】


小刚是一名高二的学生。自其上初中后,父母就在外忙于工作,一直将其寄养于亲戚或者老师家中,平时疏于管教,对小刚的零花钱管控也很严格。2021年1月的一天,小刚一时头脑发热,其模仿电视剧中的情节,戴着熊大的头套深夜骑着家人的电动车,来到小镇的一家手机专卖店,用钢筋钳将卷闸门打开,将店里的手机偷走后,离开现场。后将手机予以销赃。案发后,小刚后悔不已,和其家属一起退出全部赃款,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检察机关认为,犯罪嫌疑人小刚盗窃的行为虽然和普通的未成年人犯罪不同,有准备有预谋,但这和小刚的心理特征及家庭教育有很大的关系,不能简单地一诉了之。

鸠江区人民检察院认为,小刚的行为构成盗窃罪,但符合附条件不起诉的条件,案发后能认罪悔罪,可以对其作附条件不起诉。然而,公安机关认为小刚盗窃涉案数额达2万余元,数额较大,为犯罪积极准备工具、逃避侦查,并利用网络销赃,社会危险性较大,故不同意对小刚作附条件不起诉。

为了全面听取各方的意见,2021年9月3日上午,在芜湖市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四楼会议室中,一场附条件不起诉不公开听证会正在有序进行中。“我们邀请了司法社工、公安机关、法援律师、学校代表以及村委会代表出席这场不公开听证会,希望听一听大家的意见”主持人傅彪副检察长说道。

在听证会上,小刚作出了真诚的检讨:我触犯了法律、为自己的人生抹上了厚厚的阴影,恳请司法机关不要放弃我,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会好好学习,回报社会。小刚的母亲也真诚的忏悔说道:小刚犯错,我们家长有很大的责任,只顾着赚钱,却忽视了给他陪伴和关心。

随后,司法社工宣读了小刚的社会调查报告,认为小刚具有挽救可能性,希望能够适用附条件不起诉。辩护人也发表了意见,说道:通过和小刚交流,我发现他年少无知,并非主观恶性深、藐视法律权威,希望能够给他一次机会。

起初,公安机关并不看好这起案件适用附条件不起诉,认为小刚作案手段具有反侦查的意识,不同于普通的盗窃,因此对小刚是否能能够悔过存在疑虑。通过这场听证会,公安机关聆听了小刚真诚的表态,一句“恳请司法机关不要放弃我”,令公安机关的民警也为之动容。在听证会上了解到了小刚的犯罪原因和家庭环境后,民警转变了态度,其表示,“希望小刚的忏悔是真诚的,希望回归生活后依旧谨记于心,同时希望监护人能够真正做到给予孩子关心,尽到监护责任。”

学校和村委会代表均表示,小刚平时表现较好,希望能给予小刚一次机会,让他重新做人,家长也要多陪伴孩子,给他正确的管教和引导。

听证会接近尾声时,办案检察官结合会议各方的意见,向小刚的监护人现场送达了《督促监护令》,为监护人戴上了“紧箍咒”。

法有尺度亦有温度。这场不公开听证会,引导了迷途少年走向正确的道路,也促进家长深刻认识到监护陪伴的重要性。同时,也让办案各方充分发表了意见,达成一致。鸠江区人民检察院依托“沐新”未检工作品牌,对失足未成年人不抛弃、不放弃,凝聚多方力量,合力共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