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巷镇

发布时间:2024-01-02 13:00信息来源:鸠江区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字体:【    】

沈巷镇位于芜湖市西北部,东临长江,东南与芜湖市主城区枕桥相连,西沿牛屯河与马鞍山市含山县毗邻,北与马鞍山市和县白桥、功桥两镇接壤。2004年4月,原螺百镇整建制并入。2005年12月,原雍镇乡整建制、五显集镇大部分并入。2010年5月,省政府在沈巷境内设立江北产业集中区起步区。2011年8月整建制划入芜湖市鸠江区。现辖17个行政村和6个社区,总面积238平方千米,人口约13.8万人。先后获得全国文明镇、全国重点示范镇、国家级创建无邪教示范镇、安徽省首批扩权强镇试点镇、芜湖市“四好农村路示范镇”、芜湖市人居环境整治示范镇。

沈巷镇区位优越、交通便捷。地处皖江南北交通枢纽,是长江经济带和合芜工业走廊的交汇点。境内有合巢芜高速芜湖北收费站。国道G347、G329,县道蒋安路、白沈路、新裕路及20条乡道在镇域内构成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11条公交线路覆盖全镇,所有建制村(社区)均通公交车。

经济发展稳中有增。2013年1-10月份,完成地方收入约1.09亿元,增长128.46%;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02亿元;完成规上工业产值7.62亿元,其中战新产业产值1.08亿元;完成资质以上建筑业产值2.43亿元,增长19.54%;完成限上商贸零售额1.37亿元,增长12.8%;完成规模服务业营业收入0.11亿元,增长78.34%;新增“四上”企业15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家、限额以上贸易企业6家;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5个,其中5亿-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 个。沈巷工业园区规划面积3.2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约2平方公里。汽车零部件、新材料、装备制造等为主导产业的工业基础不断夯实,芜电、信义、皖能、艾龙森、永泰储能等新能源产业项目建设快速推进,致力于打造绿色发展示范镇。

现代农业亮点纷呈。沈巷是优质粮、油、棉生产基地,也是原和县无公害蔬菜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素称“蔬菜之乡”。沈巷高效农业产业园已获批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正在积极申报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0万亩优质稻生产基地正在建设。双河先正达MAP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已开始运营,MAP经济作物服务中心正在开展选址和规划设计,示范推广小麦赤霉病无人机飞防,获评芜湖市“两强一增”示范镇。3家农业企业生产基地被认定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小老海实业入选国家水产种业“强优势阵型企业”。德弘农业中小型西瓜种质资源及系列品种选育与应用项目获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小老海院士工作站、长江渔歌院士工作站分别挂牌成立,长江渔歌开展“长江中下游鱼类精子库和澳洲鳕鲈选育”两个科研项目研发。精品蔬果、优质稻米、特色水产发展为我镇三大特色农业产业,致力于打造乡村振兴示范镇。

近年来,沈巷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2017年获评获安徽省综合治理先进集体,2019年度荣获司法部“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试点工作表现突出集体”荣誉称号,2020年获评芜湖市“防汛救灾先进集体”,2022年获评芜湖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芜湖市“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先进集体。2023年,首创的“三问”工作法唯一代表安徽入选浙江省“枫桥经验”陈列馆,沈巷镇被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评为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镇主要负责同志作为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入选单位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