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坝镇

发布时间:2024-01-02 12:59信息来源:鸠江区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字体:【    】

二坝镇作为区委区政府所在地,是鸠江区的首善之镇,也是芜湖市规划中的江北新区主城区所在地。区域面积114平方公里,辖1个省级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和1个省级鸠江经济开发区(大龙湾高新产业集聚区)、10个行政村和4个社区,人口约6.3万人。2023年9月荣登综合实力中部百强镇第88位。

一、远近闻名的“皖江名镇”。一是历史沿革渊久。二坝镇于1979年建镇,2011年随无为县划入芜湖市管辖,2013年3月28日正式归属芜湖市鸠江区,是全国1887个重点镇、全省63个重点建设镇之一,也是安徽省首批扩权强镇试点镇之一。二是区位优势独特。二坝镇拥江依河,长江、裕溪河三面环抱,长江岸线30多公里,裕溪河沿线10多公里,水陆交通优势明显。三是资源条件丰富。二坝镇地处长江冲积带平原,是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也是芜湖市民的菜篮子。

二、踔厉奋发的“创业重镇”。 一是走出去外出创业不停。一直以来二坝镇是外出务工重镇,全镇户籍人口6万多人,拥有2万多外出敢闯敢拼的创业大军,主要分布上海、广东等地。二是引进来项目落地不断。江北新区是芜湖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重要战场,坚持二三产协同,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高位推进“双招双引”,促进产业集聚发展。

三、聚力当下的“江北新镇”。一是经济发展稳中有进。面对前所未有的内外环境压力,2023年1-10月份累计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2亿元,完成年任务1.95亿元的57.9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8.44亿元,同比增长52.35%;建筑业产值37.31亿元,同比增长160%。二是征地拆迁持续推进。面对发展建设需要,2022年二坝镇全面启动征迁工作,史所罕见的全年顺利净地交付54个项目、10076亩土地,获评芜湖人民城市建设“先进集体”。全力保障了华为首期地块、算力中心地块、天马项目及吴越路等在即项目的施工。

四、面向未来的“省域强镇”。随着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华为云华东数据中心江北项目、中国移动长三角(芜湖)算力中心项目、天马微电子、城南过江隧道江北连接线、西湾中小学等一大批重点项目逐步开工落地,为江北的发展、二坝的未来打下了基础,坚定了信心。我们将致力于在安徽省内争取名次靠前,争取进入省域强镇系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