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茆镇

发布时间:2024-01-02 12:56信息来源:鸠江区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字体:【    】

   

白茆镇地处皖中,位于鸠江区西部,南濒长江,岸线资源87公里,是八百里皖江最大的江心洲和外护圩,与芜湖市弋江区、繁昌区隔江相望,北靠无为大堤,与无为市陡沟镇、福渡镇相连,西与无为市泥汊镇相连,东接鸠江区汤沟镇,面积123平方公里,人口约9万,辖4个社区,17个行政村,有黑沙洲、天然洲两座江心洲。

白茆镇素有“安徽省农业状元乡镇”之美誉。以种植绿色粮油、鲜食玉米、特色蔬菜、精品瓜果、名贵苗木等经济作物和发展水产养殖为主。农作物总播种面积20余万亩,其中蔬菜面积5万余亩,鲜食玉米面积5.7万亩,粮食等作物面积8万余亩,油菜面积1万余亩,棉花面积0.3万亩,实行订单基地面积5万余亩,形成了10余种不同品种的种植区域以及大蒜、蒌蒿、玉米、油桃等特色种植小区。林业面积2万余亩,家禽家畜饲养量80万只(头),水产养殖面积2万余亩,其中特色水产养殖面积2000亩。全镇现有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省级林业龙头企业1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79家,家庭农场273家,其中,国家级示范合作社1家,省级示范合作社3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6家,市级示范合作社3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8家,规模化种植大户195户。

境内的白茆现代农业产业园是鸠江区乡村振兴“一号工程”。产业园始建于2012年,2020年获评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021年获评为省级科技产业园。产业园核心区规划面积20000亩,目前入驻企业11家,主要从事粮油生产、特色蔬菜、精品瓜果、苗木花卉等产业,培育出了庄稼汉、芜芦玉、白茆洲等品牌商标。近年来,园区重点实施了主干道路改造提升、水系连通、抗旱线路改造提升等项目,金花路、金荷路、莲花大道等主干道路均为6.5米宽柏油路,形成了路相连、渠相通、旱能灌、涝能排的基础设施格局。同时,园区以“农文旅结合”为定位,建成4000亩油菜花海和彩绘稻田,建成10000㎡蝴蝶兰育苗育种观光中心和二龙塘水生态公园,打造美丽乡村中心村5个,建成3500㎡多功能文化广场1处、4层观景台1座、休闲垂钓凉亭4座、休闲长廊1个、游船码头2处、大型停车场1处,配套设施完善。通过串联网红吊桥、湖心岛、水系连通景观、油菜花海、蝴蝶兰基地、水生态公园、1000亩蔬菜园、500亩葡萄园、1000亩桃花园、红色传承馆等资源,白茆镇全力打造“春赏花、夏采摘、秋丰收、冬民俗”的全年旅游文化盛事,推动乡村旅游与农业、文化深度融合发展。2023年赏花季期间,白茆镇接待游客逾12万人,带动群众增收逾600万元,先后被20多家媒体报道。园区曾作为乡村振兴取景地,先后登上CCTV-13《春日中国》和《走进乡村看小康》等栏目。

白茆镇是一片红色热土,红色文化底蕴丰富。六洲暴动第一枪在这里打响,皖江抗战第一步从这里迈出,渡江战役第一船于这里始发。建党百年之际,白茆镇建设了“白茆红色传承馆”,珍贵的文献资料、尘封的历史实物,再现了当年发生在白茆的光辉史实,激励人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2021年至今,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现已成为省税务局干部常态化党史教育基地、芜湖市委党校现场教学点,及省市区多家单位红色教育基地。

近年来,白茆镇都市农业设施日臻完善,乡村旅游项目日渐丰富,“红+绿”“农+旅”融合发展态势蔚然成风,乡村全面振兴跑出加速度。2022年白茆镇获评安徽省“115”乡村振兴示范镇。“十四五”期间,白茆镇将在农业主导产业和乡村旅游上持续发力,重点打造“一镇一厅一廊五村四园”,努力把白茆打造成长三角乡村旅游新天地和三产融合集聚区,全面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