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鸠江 > 景点景区

鸠兹古镇风景区

发布时间:2019-12-10 15:06信息来源:区信息中心 作者:杨媛媛 阅读次数: 字体:【    】


12月8日,由中国旅游协会、芜湖市人民政府主办,芜湖市文旅局、鸠江区人民政府、新华联集团承办的“中国旅游特色小镇发展大会”在芜湖鸠兹古镇举办。

5def3d60dda64.jpg

中国旅游特色小镇发展大会暨芜湖鸠兹古镇开放活动主会场





在房地产加快回归居住属性的当下,特色小镇投资建设成为稳增长、促发展、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抓手。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8至2019上半年,全国特色小镇签约或开工项目约120个,投资总金额过1万亿元,成为新型城镇化产业升级的聚焦点。以特色小镇为主线优化文旅供给结构,可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鸠江文旅再添亮丽名片

12月8日,芜湖大型文旅项目——千年鸠兹古镇全面开放,呈现中国首个以徽商为主题的商帮文化旅游区、中国首个徽商老字号聚集区、安徽最大的徽商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打造安徽省乃至华东地区独树一帜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芜湖鸠兹古镇全面开放,成为集文、旅、产、学、研为一体的中国徽文化沉浸式体验度假小镇,为鸠江区文化旅游增添了一张亮丽的名片。


鸟瞰千年鸠兹古镇



鸠兹古镇将文化传承和文化创意相结合,集徽派砖雕、木雕、石雕以及手绘艺术之大成。古镇内,粉墙、黛瓦、马头墙以及层楼叠院、高脊飞檐、曲径回廊、亭台楼榭和谐组合,再现原汁原味徽派建筑之美。古镇有徽派建筑658栋共4288间,其中明清遗存古建筑42栋318间,为中国目前最大的徽派建筑群,被业界誉为开放式的徽派建筑博物馆。


5def3d6288a7b.jpg


南唐时即“楼台森列”“烟火万家”的芜湖,自古便是长江流域的繁华市镇和重要商埠。2013年,新华联集团首个文旅项目落子芜湖,打造鸠兹古镇。鸠兹古镇涵盖10大特色街区,10多种徽文化特色演艺,16处人文景点,30多个非遗体验项目,50余家徽商老字号。集研学旅行为一体,餐饮娱乐、五星级酒店、场馆会所、海洋乐园,鳞次栉比,应接不暇,昭示着一座江南婉约“邂逅、徜徉、眷恋”沉浸式的佳境胜地。

5def3d62b3c6d.jpg



牌坊

徽派建筑以民居、祠堂和牌坊闻名遐迩,又有木雕、石雕、砖雕,虽风格不同,但一脉相承。统称为“徽州三绝”,“徽州三雕”。

眼前这个便是“徽州三绝”之一的牌坊。它叫做“乐善好施”功德牌坊,是一座第三等级的“圣旨牌坊”。建于清乾隆八年(1743),距今已经270多年历史。

5def3d6424522.jpg



中江书院


中江书院始建于乾隆三十年

咸丰三年太平军攻入芜湖

其主体建筑遂隳毁于兵燹之中


5def3d6382b79.jpg


数百年沧桑巨变

中江书院几易其名

历时三载 秉持匠心精神

新华联集团

复建中江书院于扁担河畔

昔日的江城学府又重获新生



5def3d649c1f2.jpg


12月8日对外开放的中江书院

是集展馆、讲堂、传习、藏书

戏曲、文创等功能于一体的

现代文化中心

再现昔日中江书院

讲习之兴盛 教育之辉煌


5def3d6502c60.jpg

当日,中江书院首次开讲,院长刘长焕讲授了一堂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题的精彩国学课,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听讲。

5def3d6602e50.jpg


徽派祠堂式戏楼——梨园堂

整体为徽派祠堂式风格的戏楼,距今已有将近两百年历史,来这里你可以看到戏楼内定期的黄梅戏经典剧目表演。

5def3d65c3ad0.jpg


李经方故居


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清末地产商人李经方(李鸿章长子)在芜湖开设当铺、砻坊、洋行、保险公司、利济轮船公司等历史印记。


640.webp.jpg



铁画博物馆


砧板做纸锤做笔

铁为肌骨画为魂


5def3d66c5749.jpg


铁画博物馆是安徽省唯 一

一 座以铁画为主题的特色博物馆

铁画博物馆面积3000平方米

规划设计九个单元

展出了有百余幅铁画作品


5def3d67d5012.jpg


吉尼斯世界纪录——“世界最大铁画”铁画名为“天下徽商,兴于鸠兹”,长15.77米,高7.35米,面积达115.91平方米,由芜湖铁画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储金霞为首的多位芜湖铁画大师精心制作。


12月8日铁画博物馆

正式对外开放

鸠兹古镇专门请非遗传承人

现场制作演示铁画制作流程

让各位大饱眼福



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铁花”

打铁花是鸠兹古镇一项受到游客热捧的项目,高达1500℃的铁水被拍打至空中,瞬间空中流星飞舞,浪漫又震撼,火树银花落,万点星辰开~

640.webp (1).jpg


精彩的民俗演艺

为提高游客的参与性和互动性,鸠兹古镇演艺中心特别推出了精彩的情景式演出,其中《大江镖局》《阮府招婿》《古城旧事》等表演颇受观众喜爱。



华灯初上

漫步在古镇古色古香的街道上

色彩斑斓的霓虹灯描摹出一卷

繁华城镇的亮丽风景线



古镇的每一个角落

都被五彩的灯光精心装点着,金碧辉煌

要不是身边有游人经过

你真会以为自己穿越到了

古时候的一座繁华小镇


5def3d689c4ce.jpg

灯月交辉的马头墙、曲径通幽的石板路,听风、赏月,人们看演出、进酒吧、闲庭信步于风情的鸠兹古镇。“欢乐芜湖,夜游鸠兹”。芜湖已经是不夜城,古镇更是火树银花不夜天,人情、风景处处承载着芜湖人民的乡情与乡愁。

《解忧小镇》正式开机

12月8日,在芜湖鸠兹古镇全面对外开放之际,由芜湖正流兄弟影业有限公司出品的奇幻爱情电影《解忧小镇》也在鸠兹古镇正式开机,预计于2020年上映。鸠江区委副书记、区长方忠,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魏超,区政府副区长许洋,芜湖亿品众合影视产业园董事长陈伟忠,芜湖正流兄弟影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军,《解忧小镇》导演王晋及其他主创、演员等出席开机仪式。

5def3d69941fc.jpg


《解忧小镇》是芜湖正流兄弟影业有限公司联合芜湖新华联文化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鸠兹古镇量身定制的独立IP系列电影,共三部曲,以古老传说为线索,力求呈现一个奇幻新颖、温暖感人的爱情故事,让现代和古代文化在这座小镇里完美衔接和传承,在融合芜湖当地特色文化的基础上,用好故事真实传递动人的文化正能量。

5def3d696aa2f.jpg

此外,《解忧小镇》也是芜湖亿品众合影视产业园引入芜湖并开机的首部电影作品。芜湖亿品众合影视产业园依托自身资源优势,整合影视产业链上中下游资源,打造了一个产业整合、资源共享的创新智能服务平台,不断为芜湖引入优秀影视企业和优质影视项目,促进芜湖当地影视产业发展,助力打造芜湖城市的新名片。


昨日的古徽商,震古烁今;

明日的鸠兹古镇,锦绣以待。

5def3d694550d.jpg


相关阅读:

1.他来了!他来了!集颜值与内涵于一体的鸠兹古镇真的又来了!

2.电影《解忧小镇》昨日于鸠兹古镇正式开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