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江区召开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3-08 14:14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作者: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

3月7日,鸠江区在区政府三楼东会议室召开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区委副书记、区长方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祥龙主持会议,副区长曹秋宝,区委组织部、鸠江经济开发区、区财政局(国资委)、区人社局、区城管局、区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及鸠江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鸠江宜居投资有限公司、芜湖融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绿丰园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鸠江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芜湖九鸿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区国资委就区属国有企业运营情况进行了汇报,各参会企业就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发展规划、下一步打算等方面进行了发言,各有关部门针对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运营、推动国有企业健康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会议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区国有企业改革元年,各国有企业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研究分析形势,理清发展思路,明确目标任务,精准聚焦发力,加快企业市场化转型进程,借助市场“东风”,激发内生动力,不断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努力把企业建设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排头兵”和“主力军”。

会议强调,一要解放思想,主动作为。发展理念要突出“新”,牢固树立“用市场的思维谋事经营、用资本的力量发展企业”这一发展理念,坚持市场经济主导,进一步用足用活市场资源;发展格局要突出“大”,利用好政府资源和平台,努力实现优势整合,不断增强国有企业适应市场经济的能力和水平,敢于突破区域经营束缚,实现企业更高层次发展;思路上要突出“清”,企业要围绕“十四五”规划和明年工作目标谋深谋透,找准目标定位,着力解决发展中的短板不足,推动企业发展提质增效。二要锁定目标,有效作为。坚持科学定位,各有侧重,聚焦主责主业,走好“专业化”道路,不断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坚持破解难题,理顺关系,要进一步理顺企业和政府、企业和企业之间的关系,把国有企业的政治性与民营企业的灵活性结合起来,增强国有企业适应市场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坚持完善机制,强化保障,推动国有企业改革持续深化,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企业考核体系,积极引进先进治理模式和管理手段,不断提升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三要坚守底线,廉洁作为。强化党的建设,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重大政治原则,把党组织议事作为企业“三重一大”决策的前置程序,让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效;强化风险管控,健全风险识别、预警和处置机制,有力有序防范和应对债务风险、经营风险、安全风险等各类风险挑战,确保企业健康稳定运行;强化廉政建设,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树立纪律红线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建设,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支持国有企业放下包袱干事、甩开膀子创业,增强监管意识,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