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江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1-03-05 18:57信息来源:鸠江区委宣传部 作者:鸠江区委宣传部 阅读次数: 字体:【    】

3月5日上午,鸠江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镇街、各条战线的区人大代表,肩负全区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上午8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区七届人大七次会议应到代表235人,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224人,符合法定人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执行主席张再保主持大会。

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袁发林、方忠、张再保、毕道群、葛志宁、曹洁、郑江南、魏超、赵明、林志凤、徐光耀、韩弢、后春雷,六届区政协主席贾全海列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主席团成员:查林章、高俊扬、杨士军、刘雪冬、童向东、刘旭东、陈时和、刘凯、陆先富、马俊、张定兵、袁心霞。王芳、韩义明、郑明刚、李瑾,以及许洋、洪志强、曹秋宝、尹兵、冯中、黄太华、胡玉洁、方庆、时本庆、郁文忠应邀在主席台就座。

在热烈的掌声中,区长方忠代表区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大部分:一、2020年工作和“十三五”时期发展回顾;二、“十四五”时期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三、2021年总体目标和重点工作。

方忠在报告中说,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洪涝汛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区政府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执行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5.1亿元,同比增长5.1%,分别高于国家、省、市2.8、1.2和1.3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36亿元,增长3.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71.2亿元,增长13.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2.2亿元,增长2.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895元,增长6.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228元,增长7.6%,经济社会总体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方忠指出,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突出防风险守底线,持续应对困难挑战;二是突出强基础固根本,持续转换新旧动能;三是突出提能级储后劲,持续增强发展活力;四是突出抓统筹促融合,持续推进区域一体;五是突出补短板优供给,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方忠指出,2020年各项目标的顺利实现,为“十三五”收官划上圆满句号。回顾这五年,是经济新常态下宏观环境复杂多变、压力挑战不断增大的五年,也是鸠江发展极不平凡、富有成效的五年。这五年,是鸠江实力持续提升的五年, 是鸠江活力持续迸发的五年, 是鸠江动力持续增强的五年, 是鸠江魅力持续彰显的五年, 是鸠江民力持续汇聚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紧密团结全区人民,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方忠在报告中提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十四五”时期鸠江区的发展定位是:全力争创“八百里皖江第一区”,奋力打造经济引领区、创新先行区、核心功能区、生态宜居区、民生示范区。“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末,地区生产总值突破8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皖江地区市辖区处于领先位次,民营经济综合实力在全省各县(市、区)处于领先位次。“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战略是:坚持统筹协调,打造实力领跑、产业领先的经济引领区;坚持自主驱动,打造要素集聚、活力迸发的创新先行区;坚持融合发展,打造精致繁华、开放包容的核心功能区;坚持生态优先,打造水清天蓝、绿色美丽的生态宜居区;坚持成果共享,打造优质均衡、普惠公平的民生示范区。

方忠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5%以上;财政收入与经济发展相适应;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新增城镇就业8千人以上,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节能减排完成市政府下达任务。

方忠强调,为实现上述目标,2021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一要以谋篇布局为引领,着力开创区域发展新格局;二要以结构调整为核心,着力激活产业发展新动能;三要以面向市场为导向,着力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四要以生态绿色为内涵,着力构建城乡宜居新家园;五要以增进福祉为根本,着力谱写民生改善新篇章;六要以自身建设为支撑,着力塑造为民政府新形象。

在报告最后,方忠号召,我们正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辛勤耕耘、阔步前进,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鸠江区人民法院院长胡玉洁向大会作《鸠江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20年,区法院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上级法院的指导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审判工作,积极服务区域发展,稳步推进司法改革,深入践行司法为民,着力强化队伍建设,法院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3298件,审执结13169件,同比分别增长8.11%,8.47%,综合结案率99.03%,法官人均结案415件,同比增长5.87%。

报告强调,2021年,区人民法院将着重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聚焦政治立院,以更高站位坚定“两个维护”; 二是聚焦中心任务,以更全举措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三是聚焦群众需求,以更高标准践行司法为民;四是聚焦司法改革,以更优机制维护司法公正;五是聚焦队伍建设,以更严要求锻造过硬队伍。

鸠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方庆向大会作《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20年,在区委和市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鸠江区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牢把握“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要求,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扎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报告强调,2021年,区人民检察院将着重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化责任担当,贯彻落实区委和上级院工作部署;二是立足检察职能,服务“五个强区”建设;三是恪守宪法定位,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四是加强自身建设,提升监督履职能力。

会议审查了鸠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审查了鸠江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鸠江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列席本次会议的有:出席区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的全体人员;区人民政府组成人员;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和其他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驻区部分单位主要负责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