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江区召开区委经济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2-05 17:27信息来源:区委办 作者:区委办 阅读次数: 字体:【    】

2月5日上午,鸠江区召开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区委书记袁发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方忠主持会议。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区政府副区长,区直、驻区有关部门和各镇街主要负责同志,区内部分重点企业参加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及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省、全市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专项行动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0年全区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

会议充分肯定2020年经济工作成绩。会议认为,2020年是鸠江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百年不遇的特大汛情,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突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复工复产联动战、抗洪抢险保卫战、招商引资大会战、征地拆迁攻坚战、文明创建突击战、民生改善持久战,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方忠在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时强调,要坚持多措并举,稳定疫情防控形势,优化市场发展环境,释放投资增长后劲,让“稳”的基础更加牢靠。要坚持抢抓机遇,高质量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高起点谋划创新孵化区建设,高水平融入江北新区建设,让“高”的格局更加宽广。要坚持产业培育,首位发展机器人产业,赶超发展数字经济,优势发展电子商务,融合发展文旅产业,让“优”的势头更加明显。要坚持提升能级,始终突出项目为要,持续深化重点改革,大力推动转型升级,让“跃”的动力更加充足。要坚持城乡统筹,在“三农”工作上“下功夫”,在生态治理上“做文章”,在城市管理上“出实招”,让“美”的篇幅更加绚丽。要坚持民生为本,着力强化社会保障,切实改善社会事业,不断提升治理能力,让“惠”的步伐更加有力。

袁发林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全区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全区上下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拉高标杆找定位,紧紧抓住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机遇,以芜湖江北新区、安徽自贸区芜湖片区和全域孵化区三区建设为契机,拉标杆、找定位,抓重点、攻难点,补短板、强弱项,朝着“八百里皖江第一区”的奋斗目标阔步前行。要聚焦产业求突破,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新产业发展壮大,以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大数据、电子商务、文化旅游为重点,不断补链固链强链,着力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要突出科技强支撑,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抓好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进,搭建创新创业孵化平台,不断塑造发展新优势。要加大招商增动能,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要事,突出项目投产达产,谋划开展招商引资春季、秋季攻势,创新招商模式,优化营商环境,掀起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新热潮。要抓好三农促振兴,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品牌农业、休闲农业、生态农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围绕民生补短板,认真谋划实施2021年度民生工程,加大教育、医疗、养老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努力提高做好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担负起抓好经济工作的政治责任,坚决破除惯性思维,提高认知能力,善于创新干事,学会换位比较,主动担当作为,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上还举行了鸠江区2020年度工业综合效益企业三十强、税收贡献突出企业、科技创新十强企业授牌仪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