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元宵】湾里街道合南社区:弘扬传统民俗,欢度元宵佳节

发布时间:2021-02-26 14:49信息来源:鸠江区湾里街道 作者:侯大伟 阅读次数: 字体:【    】

在元宵佳节来临之际,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丰富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和谐、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湾里街道合南社区联合“老吾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元宵”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擦亮“先锋为民”社区党建品牌。

巧手包汤圆,搓出幸福味道

活动当天上午,合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了巧手包汤圆活动,邀请辖区居民一起动手做汤圆,亲身体验传统文化魅力。参加活动的志愿者、党员及居民们纷纷拿出提前准备好的糯米面粉、黑芝麻馅等,在欢快的气氛中开始包汤圆,大家有的揉面、有的拌馅,一块块白白的糯米面在手中团成一个球,压成一个饼包上馅,做成诱人的汤圆,活动现场大家有说有笑,一派热闹景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个个雪白的汤圆逐渐成型,社区热心居民吴晓静笑着说:“自己亲手做的汤圆吃起来更有味道更香甜!”

趣味猜灯谜,承载年节传统

本次元宵节活动现场,社区志愿者提前布置了彩灯和灯谜,100条谜语分别被挂在一个个红灯笼下,显得格外喜庆。这些谜语包含有成语、生活常识、动植物等多方面知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居民们积极踊跃参与,认真琢磨,望着灯谜时而冥思苦想,时而喜笑颜开,时而你一言、我一语地互相提示和讨论。本次猜灯谜活动还邀请了多位中小学生参加,孩子们通过参加活动学到了许多新知识,体验了丰富的民俗文化。

童声诵经典,弘扬传统文化

为引导现场的未成年人们参与文化活动,接受、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合南社区志愿者组织现场的孩童们开展了经典诵读活动。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孩子们大声诵读有关元宵节的诗词,“爱元宵三五风光,月色婵娟,灯火辉煌。月满冰轮,灯烧陆海,人踏青阳。”这些优秀的民俗经典颂出了节日的欢乐气氛,也充分展示了青少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通过此次活动,营造了喜庆、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社区男女老少共同参与,不仅弘扬了民族文化,同时也融洽了感情,和谐了邻里关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