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鸠江 > 民生动态

刘贤荣:不忘初心 24年潜心教学育桃李

发布时间:2021-02-01 15:24信息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汪潜 阅读次数: 字体:【    】

芜湖日报记者 汪潜

一支粉笔,三尺讲台,点亮智慧火种;四季耕耘,慈心育人,守护桃李三千,她就是芜湖市凤鸣实验小学优秀教师——刘贤荣。凭借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和赤诚之心,将青春芳华献给了学生们,正如她所说:“因为理想,所以甘之如饴!”

甫出校门,刘贤荣被分配到隔江渡水的裕溪口,成为了一名语文教师。初来乍到,学校条件简陋,刘贤荣没有丝毫抱怨,一待就是八年。这里的学生,大部分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学习基础普遍薄弱,刘贤荣十几年如一日的坚守,放学后主动留下为学生辅导家庭作业。她从不肯收取费用,憨厚质朴的庄稼人就用自己的方式表达谢意,有的做一双结实的棉鞋托人转交,有的织一条绵软的毛裤悄悄放在窗台,有的干脆熬一锅鸡汤连砂锅一起放在门口……这些点点滴滴,也汇成了她在裕溪口执教的美好回忆。

作为一名语文老师,刘贤荣深知拓展阅读的重要性。为鼓励学生们读好书、好读书,她不仅建立起班级图书角,还常自费买书送给学生,根据孩子的不同性格和需要,送他们不同的书籍,“刘老师送我的沈石溪《狼王梦》和西顿的《西顿动物记》,让我立志长大后做个动物行为研究学家。”“收到刘老师的礼物《福尔摩斯》系列,发现福尔摩斯才是真正的推理之王!”……她还自编《寒暑假生活指南》、《期末复习试卷汇编》、《作文选》等辅材,这些都是她每晚通宵加班给孩子们付出的独一无二的心血。

做教育的引路人,生活的贴心人,是刘贤荣的教育观——“让学生因我而幸福!”的生动实践。春天,她带着学生们到大棚里采草莓;夏天,她和学生们一起去陶辛水韵赏荷花;秋天去天门山秋游;冬天,一起在操场上打雪仗……刘贤荣将朴素的师生情谊融入到学习生活的一点一滴中去。

作为老师,刘贤荣从不轻易放弃任何一个孩子,对于一些另类的学生,她做的最多的就是用心等待。

记得那年班上转来一个学生,爱打闹、不爱卫生、上课也不认真听讲,学习成绩总是班级倒数,是很多人眼中的“问题学生”。即使这样,刘贤荣也从未放弃。为了让这名学生找回自信,刘贤荣将去教务处拿资料的工作交给了他。每次课后他哪儿也不去,就坐在班里认真听着广播里的通知,只要通知拿资料他总是第一时间跑去,在刘贤荣那里他得到的不仅仅是拿资料的机会,更是老师对他的肯定。

时光荏苒,改变了岁月痕迹,不变的是使命与初心。即便摔伤骨折,刘贤荣仍坚持拄拐爬楼来为学生们上课,生怕耽误了学习进度,而她自己仅仅只休息了一周时间,腋下因反复摩擦也已结下厚厚的老茧。在她的心中,没有比学生更重要的事,“只要学生成长了,收获了,一切都是值得的”!

近年来,刘贤荣先后荣获芜湖市“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产党员”、鸠江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好教师”、“优秀支教教师”、“支教教师优秀代表”、“优秀德育工作者”、“鸠江好人”等荣誉称号,《这样想象真有趣》、《28丑小鸭》等课件获得芜湖市智慧教育平台信息化教育设计评选奖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