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晚报】来白茆,体验缤纷采摘季

葡萄、西瓜、桃子、香瓜……等你来摘

发布时间:2020-06-24 16:52信息来源:大江晚报 作者:李贾 阅读次数: 字体:【    】

时节已进入夏至,正是瓜果蔬菜大量上市期,芜湖鸠江区白茆镇迎来了夏日的缤纷采摘季,一串串葡萄已深紫、一个个西瓜已滚圆,地里的香瓜、树上的桃子散发出成熟的味道。6月23日,由鸠江区政府、芜湖传媒集团主办的2020年欢乐芜湖第六届白茆采摘季火爆开启。白茆采摘已成为该镇打造休闲农业的一张名片,众多市民慕名而来,感受田园风光,体验采摘乐趣。

一大早,天空下着小雨,但空气沁人心脾,白茆的美景令人心情愉悦:成片的玉米地、茂盛的树丛、纵横交错的溪流、随风摇曳的芦苇、水中嬉戏的鸭子……此次采摘节,主办方邀请了100多位来自芜湖市健步走俱乐部的成员们,他们分为两队,统一绿色和白色服装,对采摘活动充满期待。在主持人开场、观看白茆形象宣传片、领导启动开幕按钮后,一年一度的采摘季正式启动。100多位健步走成员有序地走进该镇省现代农业产业园,走进芜湖市庄稼汉果蔬有限公司。

“哇,你们看,一串串葡萄全成熟了!”“颜色深紫,一颗颗好漂亮!”走进“庄稼汉”大棚基地,大家都被碧绿的藤架上的一串串葡萄吸引,忍不住雀跃地喊起来(如图)。你一个袋子我一把剪刀,很快,100多人分散在葡萄架下,采摘心仪的葡萄了。“味道很鲜美,甜中带点点酸,我喜欢的味道。”王女士说。她一串串都爱不释手,不知不觉间就采摘了近10斤,“要不是拎不动,我还想摘20斤。”

大家在地里边吃边采,当然拍照是少不了的。“凑近一点,这个角度好看,周围都是成熟葡萄围着你。”“我要个全景的,侧面的,把周围的葡萄架子尽量多放进去。”几位健步走成员拍起照来乐此不疲。

据芜湖市庄稼汉果蔬有限公司负责人周逢桩介绍,这是全市最早成熟的葡萄品种——夏黑,目前基地共有70余亩已成熟上市,采摘10元一斤,再过五六天,醉玫瑰等其他品种也成熟了,整个园有500亩共八个品种,采摘季要持续到10月中下旬。“明年我们的葡萄上市将再提前十天,市民们能更早品尝到本地的好葡萄。”周逢桩说,市民采摘中可以放心吃,产品早就是绿色食品认证了。

来白茆采摘完葡萄,大家还可以去采摘又甜又脆的毛桃,个头比市场上普遍的都大,还有“小时候”的味道。除了桃子,翠绿的西瓜也已经成熟了,红红的汁水甜分很足,提前开启夏日的清凉。诱人的香瓜也足够勾起你的的味蕾。 “现在吃水果蔬菜,首先是吃个放心,然后是个乐趣,来白茆采摘,既放心又有乐趣,马上周末我们一家人还要开车来摘,感受下农村的风情,吃个农家饭。”王女士说。这些健步走成员们基本都退休,有的70多岁,但走在乡村的道路上,他们个个精神饱满,健步如飞,好不开心!

芜湖鸠江区白茆镇地理环境优越,南濒长江,北依无为大堤,历经长江冲积,不断成长,蔚然成洲。由于人类涉足较晚,迄今璞玉惊华。“长江之子”白茆洲原名白马洲,据说是李鸿章的“御赐宝地”,因盛产芦苇,白茅一片,后称“白茆洲”。“一声横玉西风里,芦花不动鸥飞起。马蹄依旧入青山,柳梢浸月天如水”。自古以来,这里沟渠相连,绿色生态,农业资源丰富。随着芜湖长江二桥穿境而过,319省道、塔江路、江汤路贯穿全境,这里的交通区位优势更加明显,助推了农业的飞速发展。目前,该镇初步形成了特色蔬菜、精品瓜果、绿色粮油、生态水产、健康畜禽为主导的特色农业产业,被誉为“安徽省农业状元”。

“政府正从四季的角度打造白茆,通过春季的赏花、夏季的采摘、秋季的丰收、冬季的民俗来挖掘这里农村的特色,打造文旅主题和乡村主题。同时不断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和环境基础设施,利用市场化手段,进一步提升农业休闲的品质,让城里人在白茆能留得下来,吃到原生态的水果蔬菜,感受乡村的美好和乡村的振兴。”鸠江区文旅体局局长裴捷鸣说。

大江晚报记者 李贾 文/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