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芜湖“想群众所想 干百姓所盼”

发布时间:2020-06-28 16:50信息来源:人民网安徽 作者:人民网安徽 阅读次数: 字体:【    】

百姓出门更加畅行、老旧小区逐步更新、社区养老成“新时尚”、幼儿入园不再难……在芜湖,一项项民生政策、一件件民生实事带来的可喜变化,定格为令人难以忘怀的幸福画面。

连着民心的民生事业,无论是老百姓的住房、医疗,还是交通、养老,抑或事关全面小康的脱贫攻坚都呈现出“幸福新气象”,芜湖释放出的政策礼包、民生红利,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再登新高。

芜湖市水岸星城保障性住房。郑远摄

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

在芜湖县的蓝领公寓小区,老老少少都称呼祖恩水为“祖老师”,有事没事都爱找他唠唠。虽然退休多年,但闲在家的他又成了小区业主委员会的成员。

祖恩水所住的蓝领公寓于2006年建设,位于城东。一年前,他带领213户居民与当地政府一起动手改造整治,让原来几乎瘫痪的“三不管”小区彻底变了样。

“原先脏乱差,有事没人管,住着都闹心,本想着准备把房子便宜卖了。”祖恩水说,如今卖房的念头打消了,因为什么都好了,不想搬了。

老旧小区改造,住户必须心齐。退休在家的祖恩水作为老业主,热心肠的他但凡看到哪家需要帮助,总是乐意上前。

“政府埋单帮我们改善居住环境,这么好的机会没理由不支持。”祖恩水说。

过去的蓝领公寓,因为没有雨污分流,一到下雨天,漫灌的污水能没过脚踝;因为没有物业,但凡有块空地,都成了垃圾堆和废品点;电线、网线等更是如同蜘蛛网密布空中……

经过为期2个多月的改造,蓝领公寓是另一番颜值:沥青路面干净平整、楼栋墙体粉刷一新、车辆停放有序,路灯亮化、植被绿化、环境美化,一个都没少。在改造的同时,还专门辟出空地建起了休闲小广场。

“现在我们小区,房价上涨了,住得更舒坦了。”在这里生活了十多年的祖恩水,一下子仿佛又找回了乔迁新居的感觉。

住房是民生之要,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的转变,体现了芜湖想群众所想,干百姓所盼的初衷。今年芜湖县计划投资3000多万元,对11个老旧小区进行整治改造,涉及居民5600多户。

“虽然受疫情影响耽误了工期,但还是争取在6月底全部进场。全县40个单位自建老旧小区改造,也将本着应改尽改的原则,力争2022年全部完成。”芜湖县房管局副局长王永龙说。

市民在鸠兹广场跳起广场舞。郑远摄

从“老有所养”到“老有所乐”

“您好,小乐!我要理发。”

“您想什么时候理发?”

“明天上午。”

“几点去您家呢?”

“明天上午十一点吧。”……

一大早,家住芜湖市鸠江区电力一村的王恒,就来到四褐山街道四湾社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除了从食堂为老伴儿买份早饭,顺道对着“乐庭小乐机器人”,把第二天的理发提前预约下了单。

如今周一到周五,76岁的王恒几乎天天都会往社区跑一趟,“跟年轻人上班一样,定点来打卡。”王恒打趣道。

四湾社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的小乐机器人。郑远摄

王恒说的“打卡”,就是来社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报到。自今年4月份正式运营以来,平时和老伴儿总为去哪犯愁的他们,一下子有了新去处。王恒也成为街道智慧养老服务中心的第一批受益者。

“有事没事过来下下棋、唠唠嗑、听听歌,不仅环境好,大家心情也舒畅,现在正好疫情期间,还省去了四处串门。”说及服务中心的好,王恒止不住地一个劲点赞。

“去年以来,四褐山街道紧扣老年人的服务需求,借助云数据和物联网,为老人打造的‘不离开熟悉的生活环境、不离开自己的朋友圈、不离开幸福的家园’社区居家养老新模式,让更多老人能够乐享晚年。”四湾社区党委书记何宏继如是说。

值得一提的是,该服务中心还专门设有电子阅览室、智能康复区、智能养老产品体验区、智慧食堂功能室,能为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助医”“助娱”“助洁”“助行”等诸多服务。

数据显示,芜湖老龄化率达19.71%,高于全省水平的18.34%,也高于全国水平的17.9%,发展养老事业、应对银发浪潮已是一项迫在眉睫的战略任务。王恒所住的四湾社区,老龄化率更是高达33%,紧密联系居民的社区在智慧养老服务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

芜湖市经开区龙山小学推动基础教育均衡发展。郑远摄

从“学有所教”从“学有优教”

在水泥泵机的轰鸣声中,芜湖县东湖幼儿园的改造工程正在加紧施工。该校原址为芜湖县第二小学,2018年并入芜湖县二中后,闲置下来的校舍在政府的协调下,将改建成一所能容纳540个学位的幼儿园。

芜湖县教育局学前教育办公室主任李志和介绍,该幼儿园计划明年9月份开始招生,届时,将大大缓解县城适龄儿童的入园难题。

近年来,芜湖市有序推进一批优质学校建设,截至去年底,全市已成立优质学校(含幼儿园)教育集团43个,优质学校办分校109个。其中,三山区在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的同时,不断提升学前教育公益普惠率,仅去年就新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1所,成为更多孩子的热门选择。

在三山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李红强看来,一老一小是最大的民生,在解决“能不能入园”后,“入好园”“好入园”成了老百姓的新期待,作为教育部门,不但要把普惠率提上来,更要让满意度跟上去。

面对疫情冲击,芜湖民生清单的“含金量”成色不减,并特别强调:面对困难,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兜牢,群众关切的事情要办好。

近年来,芜湖市在民生上发力,从人民群众最关切的问题,从基础民生出发,从细、从小、从实处理好发展和民生的重大问题。可以欣喜地看到,群众期盼的更优质教育资源、更舒适居住条件、更优美生活环境,都在变得越来越好。

值得欣慰的是,一直以来,芜湖财政支出的“优先项”均涉及民生,去年更是拿出了431.3亿元用于民生领域,占全市财政支出的85.8%。翻开这份账本,反映了城市经济变迁,也折射了民生之变:老百姓在改善中看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生活有“温度”,日子添“热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