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连线】全国政协委员许礼进:“揭榜挂帅”需完善制度设计健全保障机制

发布时间:2021-03-08 14:25信息来源:央广网 作者:央广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央广网芜湖3月5日消息(记者 徐秋韵)“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为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充分激发创新主体的积极性,我国开始实施关键技术攻关“揭榜挂帅”制。全国政协委员、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礼进在采访中表示,目前攻关技术遴选周期长,揭榜主体承担风险大,揭榜挂帅的制度设计还有待完善。

许礼进建议,国家对“揭榜挂帅”的制度设计要考虑分层次、开放性、竞争性、共享性。分层次就是国家层面“揭榜挂帅”侧重的是事关全局性战略性前沿性的重大科技需求,省级层面“揭榜挂帅”侧重的是即期的应急的现实性的重大科技需求。开放性、竞争性就是公开面向所有市场主体,不分所有制,不分区域或国别,凡是有条件有实力的都可以参与竞争,并接受社会监督,让弄虚作假骗取资金者无所遁形。共享性就是对揭榜攻关成功的产品和技术及时进行梳理,并强化应用推广,第一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实现成果有偿共享,不断放大“揭榜挂帅”的带动作用。力争通过三五年的努力,使我国制造业在核心关键技术上有实质性的突破。

许礼进建议建立健全“揭榜挂帅”的保障机制,出台系统化、综合性的支持措施,让“挂帅揭榜者”能够放手大干。要建立合理的考核评估和容错纠错机制,鼓励更多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参与“揭榜挂帅”,引导更多政策资金等资源支持“上榜”项目;探索引入社会资本,与政府按一定比例共同出资设立悬赏金,后期享有揭榜技术的优先使用权或者所有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