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鸠江区:盘活再利用 破解土地边“紧缺”边“沉睡”

发布时间:2021-03-04 17:17信息来源:人民网安徽 作者:人民网安徽 阅读次数: 字体:【    】
鸠江区经济开发区盘活低效闲置用地的厂房。
人民网 张俊摄

去年9月底签订合同、11月份拍下厂房、12月开始装修,计划今年3月底开始投产,满打满算6个月时间,落户芜湖市鸠江区的深圳火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就完成了项目落地。

“之所以进展如此顺利,得益于鸠江区促进低效闲置用地再利用的政策。”春节过后,一直忙得连轴转的火乐科技总经理助理朱鹏如是说。

土地资源是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的核心要素,更是推动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的空间载体。当前,随着芜湖市鸠江区招商引资力度的加大,一边是新引进项目的用地紧张,一边是少数企业无力开发而造成的土地长期“沉睡”。

为破解这一用地矛盾,芜湖市鸠江区从清理闲置和低效工业用地入手,提高土地配置和利用效率。

走进装修一新的火乐科技厂房,环氧地坪已经完成,设备正在加紧安装,“产线架起来后,就把生产基地从河南安阳迁至芜湖鸠江,今年力争产值突破5亿元。”朱鹏说。

如今,落户鸠江经济开发区的火乐科技,是鸠江区通过盘活闲置低效用地进行“腾笼换鸟”的一个典型。

火乐科技是一家从事智能新型显示生产的企业,原来这个地块属于欧凯罗博特公司,在建设厂房过程中,因为出现资金断裂,企业陷入困境。经过政府部门和企业反复沟通,火乐科技通过竞拍取得该企业25亩低效用地,涵盖三栋毛坯厂房。

朱鹏告诉记者,通过实地勘测,原有厂房虽然没有装修,但层高、面积均符合火乐科技生产需求,直接拍下加以改造即可投产,在时间周期上远远少于拿地新建厂房。

“企业发展需要土地、产业升级需要土地、招商引资更需要土地。”芜湖市自然资源规划局鸠江分局副局长朱汉升说,一边是土地资源稀缺的事实,一边是存量闲置和低效用地的客观存在,在现有条件下,盘活闲置低效用地资源,是拓展发展空间的首选。

“火乐科技通过购买闲置厂房,不仅得以扩大生产规模,还让厂房原业主减少损失,更盘活了一度闲置的厂房。”鸠江经济开发区项目服务部部长徐波继而补充道。

芜湖锐冠科技厂房内,工作人员正在装配棉纺找头机。

人民网 张俊摄

和火乐科技一样,专门为纺织客户提供智能技术核心的芜湖锐冠,通过政府牵线,从海拓志永公司租下15000平方米低效厂房,用于企业生产。

“之所以选择从杭州来到芜湖,一方面因为杭州厂房面临拆迁,另一方面看中了鸠江区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势头。”芜湖锐冠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群坦言。

虽然都是盘活低效闲置工业用地,但与火乐科技转让购买的方式不同,芜湖锐冠是以租赁的形式,从上家企业手里租下厂房。尽管如此,却同样达到了盘活的效果。

长期以来,如何破解土地资源紧缺的问题?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通过“一地一策”清理盘活,让一些供而未用、用而低效的存量土地重新焕发生机,正成为当下鸠江区的选择。

为了让有限土地资源实现集约高效利用,鸠江区不仅成立了促进低效工业用地再开发利用领导小组,还建立区领导牵头的协调推进机制,并制定《鸠江区促进低效工业用地再开发利用的若干政策》。

“目的就是盘活低效闲置土地,帮助困难企业‘解套’纾困。”朱汉升表示,“地块盘活了,企业资产也就盘活了,可以更好地发展壮大,对于企业、政府来说是双赢的结果。”

“政府部门从中搭桥,让闲置土地的一方及时止损,急需土地的一方则上马新项目,一举两得。”朱汉升表示,通过这种方式,可以盘活存量,实现用地“二次开发”,还有利于提升区域土地集约利用水平,促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经初步梳理,鸠江区现存低效闲置用地企业30家,涉及闲置、低效土地面积约1300亩。2020年以来,该区通过收回、转让、租赁等多种方式盘活低效用地面积407亩,正在商谈盘活低效工业用地3宗、面积880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