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轮传动,驶向磁科技新蓝海

发布时间:2020-11-18 16:43信息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汪维明 赵丹丹 张学桥 阅读次数: 字体:【    】


创新,是推动发展的不竭源泉。走进芜湖磁轮传动技术有限公司,你或许会对这句话有更深刻的体会。

这是一家致力于磁轮传动技术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高科技企业,其代表的磁科技产业是一个全新产业。而说起“磁科技产业”和“磁轮传动”这两个名词,公司创始人、科技创业领军人才王向东更是如数家珍。

什么是磁科技?王向东介绍说,这是稀土永磁高端应用的简称,“磁科技产业就是稀土永磁高端应用产业,主要包括磁动力、磁传动、磁悬浮、磁安全等应用领域。这是一个有广阔前景的全新的产业。”

从“齿轮传动”到“磁轮传动”,是一项几乎称得上是颠覆性的变革,更是创新成果的直接展现。“机械采取的传动系统大多是通过齿轮咬合实现运转,构造复杂,需要使用润滑油,易磨损、不环保。”王向东说,如何让传动系统变得更简单、更可靠、更环保、更节能,是工业领域的工程师和专家们不断探索的课题,也是他和团队研发的方向,“相比较传统齿轮,利用磁耦合力相吸相斥达到传动目的的磁轮传动系统优势明显——无源、无联结,从而达到设备更简单、安全、高效、环保的效果。”

2019年12月落户鸠江区成立磁轮传动之前,王向东带领江苏金陵永磁产业研究院的研发团队,多年来始终专注于稀土永磁的高端应用技术研发。截至目前,围绕磁科技已申请专利150余项,已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所研发的永磁调速系统在烟台宝钢、赤峰热电、北京热电乃至芜湖发电厂等多家企业投入应用。

在企业展示厅,走过一整面张贴着专利证书的荣誉墙,有一套企业自主研发的永磁调速系统。王向东向记者一行“科普”说,永磁调速是通过机械手段实现调节切割磁力线的多少,从而实现对负载的调速,其特点就是简单、调速节能。记者现场看到两套水泵系统,一套是传统的阀门调节,一套装载的则是套筒式永磁调速器。启动开关,两者差别显而易见:前者噪音更大,震动明显。此外,实时监控的数据显示,在相同流量下,永磁调速系统的节电率可达到36.9%。

在王向东看来,能够替代齿轮、且优势更明显的磁轮面临着一片广阔蓝海,“根据前期调研,磁轮传动市场容量近万亿元,而国内外发展现状几乎空白。此外,磁动力、磁安全、磁悬浮等应用领域的市场也同样非常广阔。”据其介绍,目前企业的磁轮传动技术市场定位于对系统可靠性以及环保要求高的工业领域应用环境,如替代物料输送系统、自动化生产线、搅拌器反应釜中的齿轮减速机等,下一步,还将尝试拓展至新能源汽车、机器人及智能装备、风力发电等领域。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为磁轮传动这样的高科技企业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王向东告诉记者,企业在永磁调速领域已经实现了产业化。截至目前已有400多台系统投入运营,当前正在研究攻关的是磁轮减速机系统,已进入到中试阶段,有望在明年上半年正式投产。“企业正在申报芜湖市的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以培养对磁科技感兴趣的未来人才。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核心技术研发力度,尽快成立以稀土永磁高端应用为核心的新型研发机构,争取让更多人走近、迷上、宣传和使用磁科技。”

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走得更远。对一个企业如此,对一座城亦是如此。落户芜湖近一年来,王向东对于这座创新之城的感情日益深厚。“近些年芜湖的机器人、通用航空等产业发展非常迅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希望在磁轮传动团队和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下,能够聚集和整合磁科技相关各种资源,努力把芜湖打造为国内外首个磁轮传动的研发和制造基地,让磁科技产业成为芜湖产业创新的一张新名片。”王向东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