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鸠江区12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发布时间:2020-11-03 17:15信息来源:今日芜湖 作者:赵丹丹 张学桥 阅读次数: 字体:【    】

老旧小区改造,寄托着群众从“住有所居”迈向“住有宜居”的美好愿景。记者近日从鸠江区住建局获悉,2020年,该区将有12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9000余位居民从中受惠。

据介绍,今年鸠江区计划完成锅炉厂宿舍、天合宿舍、铜网新村等5个老旧小区的整治改造,涉及住户1405户,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预计投资1500余万元。此外,还将完成上海铁路局移交的东苑小区等7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计划投资1699.62万元。12个老旧小区的整治任务将于11月中旬全部完成。

自2017年以来,鸠江区老旧小区整治力度不断加大。数据显示,2017—2019年三年时间里,鸠江区先后投入5506.62万元,集中整治21个老旧小区,涉及改造居民住户21636户,改造建筑面积201.68万平方米,惠及近7万群众。

为了把惠民工程真正做到群众心坎上,鸠江区在老旧小区整治过程中,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积极运用新理念,努力让群众共享绿色发展新生活:针对老旧小区老年人口比例较高的特点,合理规划、因地制宜地建设休闲场所、无障碍设施等适老工程,对符合条件的小区实施加装电梯;在停车位的增设与改造方面,为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在改造中安装新能源充电桩,同时增设非机动车停车棚,解决居民电瓶车停放难、充电难问题。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老旧小区整治还引进了“海绵城市”理念,在改造停车位过程中尽可能保留原有树木,同时使用透水砖,增加雨水渗透性。

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重在改造成果的维护。近年来,鸠江区在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大力推进物业管理市场化,彻底改变老旧小区整治后无人管局面。同时,全面推行以党建为引领,融合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的“四位一体”管理模式,充分发挥群策群力的作用,激发每居民对小区建设的主动性、积极性。

全媒体记者  赵丹丹  张学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