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清岸绿 扁担河畔或再谱人居华章

发布时间:2020-10-26 15:02信息来源:今日鸠江客户端 阅读次数: 字体:【    】

正值秋高气爽,阳光明媚,在鸠江区园林管理所综合部部长马波的陪同下,记者再次来到了位于城东的扁担河畔(靠陈棱路桥头),可以看到,不少园林工作人员正在河岸进行松土、植绿工作,还有一些市民正在附近钓鱼、休闲、游玩,一派生机盎然又怡然自得的景象,这就是如今的扁担河,这也是近年来城东生态环境大变样的一个缩影。


推窗见绿 芜湖内河迎来新生

园林绿化,不仅是城市中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是提升居民幸福感的关键要素之一。近年来,我市通过实施"标准化施工、精细化管护","绿化精品工程"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尤其是如扁担河在内的内河也迎来了新生。

扁担河,位于城东新区的东部,芜湖万春圩西部,是一条从南到北的圩区内部排水河。据说因它像扁担,一头挑着长江,一头挑着青弋江,而得名"扁担河"。扁担河全长约30公里,南起永安河泵站连接青弋江,北到双摆渡进入长江,其最核心的区域正位于城东。扁担河两岸,河堤逶迤、草木葳蕤,参差无数人家,绵延万亩农田,千年以来,造福一方,影响深远。

2020年,在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鸠江区园林建设投入园林绿化建设资金2950万元,预计新增绿化面积22.7万方、绿化提升面积11万方。其中就包括扁担河生态公园(一期)。


据鸠江区园林管理所马波介绍,扁担河周边生态公园(一期)占地约2000亩,总投资约1000万,也是鸠江区今年的重点绿化工程之一。主旨是以生态公益园林、生态修复及生态休闲田园为核心主题,营造以绿色植物、草本花卉等造景为主的生态型城市景观,打造服务于民、绿色低碳、生态农业、健身康体等理念的城市绿肺。

记者看到,邻近鸠兹古镇、沿着扁担河畔打造的"百亩花海生态林地景观"已经雏形初现。据介绍,"百亩花海生态林地景观"为扁担河周边生态公园中的一个重点,面积约为5万平方米,目前,包括紫锥花,金钱菊,黑心金光菊,虎皮菊,须苞石竹,西洋滨菊等多种花苗已经播种入土,只等来年5月盛开娇艳的花朵,届时,会形成自然和谐的花海景观,吸引更多的外地游客和本地居民来此游玩,进一步丰富鸠江区旅游业态、助力旅游休闲产业发展,让城市有"颜值",更有"价值"。



品牌房企落子 城东扁担河片区将实现人居蜕变

作为"皖江明珠 长江巨埠",芜湖横跨大江南北,得长江之地利,聚江南之灵秀,融江北之性情,自古就是宜居之地,生态环境十分怡人,曾四次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并入选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发展最成功的40座城市、数字经济百强城市等。

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推动下,十余年来,芜湖的人居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发展。尤其是随着城东的开发,扁担河已成为政务区的旅游中轴线。从赤铸山路绵延7公里至青弋江,两岸分布有方特主题乐园、大白鲸海洋公园、鸠兹古镇、罗兰小镇等旅游景点。扁担河和青弋江连通成为活水,同时,和城东的中江公园连通成一体,俨然已成芜湖靓丽的城市景观带。临水建筑、亲水平台、滨水廊篷、景观水岸等,结合多座不同风貌的古街及多处游船码头,都是市民日常休闲、旅游观光的好去处。

而就在前不久,我市明确提出将启动扁担河片区的一级土地开发工作,以带动城东建设进度,全面提升我市城市的建设水平。扁担河片区一跃成为市民关注的人居新热点。

从土拍市场来看,2020年,芜湖土拍市场接连推出了十几宗土地,并均实现了成功出让,一方面说明,知名品牌房企对芜湖的房地产市场普遍持看好的态度,一方面,品牌房企汇聚,也意味着芜湖的房地产市场即将迎来新一轮的升级和蝶变。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芜湖已出让的十几宗土地,多宗都位于城东区域,尤其是扁担河区域,如碧桂园拿下的望江来项目等。

作为已在芜湖深耕超十年的碧桂园,为何落子城东扁担河片区?碧桂园望江来相关负责人表示,还是看好这个区域的人居价值。碧桂园望江来位于青弋江和扁担河交汇处,既可享受临水而居的人居愿望,又可尽享青弋江和扁担河畔的所有资源优势,还可快速通达镜湖区、湾沚区及弋江区。作为品牌房企,碧桂园希望能助力城东人居发展再升级,在扁担河畔真正打造成适合芜湖人的好房子。

下一个十年,扁担河畔到底会谱写出什么样的人居新篇?让我们共同展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