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鸠江区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20-09-23 09:51信息来源:鸠江区科学技术局 作者:孔尚尚 阅读次数: 字体:【    】

9月22日,2020年鸠江区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在金湾社区举办。活动以“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为主题,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活动精彩纷呈。区委副书记曹洁、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江南、区政府副区长洪志强、区政协副主席李瑾同400余名社区居民及学生共同参与活动。市科协副主席邹维银应邀参加。

主场活动立足面向基层、服务发展,着力弘扬科学精神、助力疫情防控,整场活动采用线上、线下互动体验,更加注重信息化传播手段,打造主题性、全民性科普活动,拉近科技与群众的距离,共包含五大板块内容:

一是“科普大篷车展品展示与体验”活动。除了当红的机器人展品,弹簧摆、密码锁、机械蜂鸟、虚拟现实体验等大篷车科技展品均吸引了大量学生和群众驻足体验,为居民展示了基本科学知识和常用技术方法,使他们感受到科技魅力,激发他们的科学兴趣。

二是开展科学实验秀、科技成果展活动。来自德拉学院的老师们准备了“超低温风暴”“火焰掌”“空气大炮”等丰富的科学趣味实验,让现场的小朋友们参与互动,带给孩子们发现和探索的乐趣,并将物理、化学等学科的小常识融入其中,揭示了科学原理,普及了科学知识。

三是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有奖答题活动。居民通过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参与知识竞答,即有机会领取奖品。通过将科普知识学习与社交软件相结合的方式,达到快速宣传科普知识的目的。

四是开展广场综合宣传咨询活动。设立科普宣传、卫生健康、公共安全、节水科普等展台,向来往居民宣传各类知识,发放宣传手册和书籍,进行免费义诊及健康咨询等,尤其是开展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普及,提升公众科学素质,传播健康生活理念。

五是开展健康保健(新冠防控)专题讲座活动。邀请安徽省科学传播专家团专家、安徽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教授邓沂为社区居民讲课,整场讲座座无虚席,观众听得津津有味。

此次活动以实物或模型展示、互动体验、线上答题、专题讲座等为主要形式,营造了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的浓厚氛围,充分展现了科技在助力人民美好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提升了公众对于科技进步的获得感,为公众带来了一场丰富多彩的科普盛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