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江区着力推进春季农业生产

发布时间:2020-04-02 11:06信息来源:鸠江区农业农村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随着气温回暖,春耕春管已进入关键期,鸠江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春季农业生产工作。

着力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粮食生产。一是做好春耕指导。针对今年小麦赤霉病预计发生较重的特点,做好技术服务,指导防治赤霉病10万亩,努力把损失控制在最低限度。并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进村入户,开展农业生产技术指导。目前全区在田作物中,小麦面积15.2万亩,油菜面积3.5万亩,各类蔬菜8万亩。截至目前,3万亩春玉米的移栽工作已全部完成。二是协调农业企业复工复产。区委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到白茆镇、二坝镇、汤沟镇等农资经营单位指导复工,帮助其解决运输难、融资难等问题,增加市场供应,保障春耕生产需要。区政府积极引导帮助益海嘉里、金新农、光亮禽业等农业企业开展复工复产,为我区畜禽养殖户解决了销售难问题,最大限度减少了养殖户损失。

着力稳定生猪恢复生产。一是做好政策宣传。及时转发省、市关于稳定生猪生产的措施、优惠政策等相关文件,同时出台了《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确保出栏生猪达3.9万头以上。二是强化安全监管。在全力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抓好非洲猪瘟防控,严格落实疫情监测排查日报告制度,区、镇畜牧从业人员定期深入各养殖户,引导各生猪养殖业主做好安全防护和消毒防疫工作。三是推进生猪养殖规模化。指导小型养殖户转变养殖方式,统筹兼顾生猪产能恢复和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帮助白茆东旺养猪场扩大生产规模。积极引进大型生态发酵床养猪场项目,项目定位为信息化管理的生态养殖场,初步选址定在白茆镇,建成后每年可向市场提供优质商品猪约100万头。

着力发展特色种养业。一是依托自然资源发展特色果蔬产业。包括围绕城市供应的各类绿叶菜、辣椒、芦蒿、大蒜、毛豆和鲜食玉米,以葡萄、水蜜桃和西甜瓜为主的水果,建成了可以提供田园景观欣赏休闲垂钓和农家乐餐饮等服务。全区特色蔬菜种植面积超24万亩,以葡萄和西瓜为主的瓜果种植面积1.5万亩。二是依托优势产业建设农业休闲观光园。围绕方特主题公园等文化旅游资源,开展采摘、果蔬生产体验等,将文化功能和生态功能有机结合起来。以富雨闲庄为代表的休闲农业园区通过部级星级园区示范创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