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江区全力推进“互联网+”智慧养老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1-23 14:22信息来源:鸠江区民政局 作者:李健 阅读次数: 字体:【    】

伴随着老龄化的不断加剧和老年人不断增长的社会化养老、健康服务需求,创新养老服务,鸠江区四褐山街道四湾社区在全市开展智慧养老社区试点工作,利用最新的智能产品、完善的管理系统、先进的服务手段,充分借助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将智慧康养融入辖区老年人生活,帮助他们在居家的同时享受优质的社区养老服务。

一是搭建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建成智慧养老数据库。为满足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依托现代通讯、智能呼叫、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建设四褐山街道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免费提供的智能终端,老人足不出户就可享受紧急救援、生活照料、家政等服务。与此同时,采用智慧化技术手段,对辖区老年人的身份、健康、医疗、子女基本情况等大数据信息进行统一采集建档,形成老年人基本信息数据库。

二是完善社区养老服务供给,形成养老服务生活圈。社区以“四智慧”(智慧居家、智慧医康、智慧娱乐、智慧保障)、“六助”(助餐、助医、助娱、助浴、助洁、助行)的模式,在体验智慧设备的同时,享受到便捷、温馨、舒适的“社区+居家型”智慧养老服务,打造“不离开熟悉的生活环境、不离开自己的朋友圈、不离开幸福的家园”的社区居家养老新模式,探索出用智慧产品、智慧系统、智慧网络构造的智慧养老新方法。

三是建立医养康养融合机制,创新智慧医养新模式。一方面是通过与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合作,运用交互指挥中心和智慧医疗康复系统,实现社区老年居民医疗康复数据信息的互联互通、远程监测老人的血压、血糖、心率等生命体征、远程就诊预约、就诊、问诊等医疗服务。另一方面利用智慧医疗康复设备,为社区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智慧医疗康复服务。

四是强化社区养老安全保障,实现应急保障常态化。运用社区安防系统和个人穿戴设备,构成多重安全保障体系,将社区安防系统数据与交互指挥中心连接互通,并与110、119、120等应急专线联网,实现公安、消防、医疗信息资源的连接与调配。老人如遇突发紧急状况,可使用个人穿戴设备一键呼救,后台工作人员通过交互指挥中心获取第一手情况,立即调取求救人信息,对紧急状况进行精准分析,第一时间提供保障救助和应急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