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江区农业农村局:学史力行 技术服务把好“三夏”平稳关

发布时间:2021-06-21 10:06信息来源:鸠江区农业农村局 作者:汪磊 阅读次数: 字体:【    】

农家少有农闲月,五月插秧正当时。端午过后,正值农历五月,鸠江区正是插秧忙的时节。

连日来,鸠江区农业农村局党组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当前“三夏”工作相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效果走深走实作为目标,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动全局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到生产一线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给农户送技术,解难题,切实学用结合,以学促干。

一是党史课堂开到田里去。为保障粮食安全,区农业农村局以一年中第一个大忙—“三夏”为契机,组织农业、畜牧业、渔业3个指导小组,在田间地头现场举办“党史微课堂”,实现学习、夏忙生产双促进。指导小组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里,将党史知识送到群众身边,激发农户推动夏季生产忙的热情。5月大风天气对夏收工作影响较大,为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确保夏收夏种正常进行,在夏收夏种关键时期,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全区40多名农业技术员深入田间地头、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指导抢晴抢收,融合农艺技术,加强农资、农机科学调度,确保夏粮颗粒归仓、秋粮适期播种,帮助农户解决了急难愁盼的问题。同时通过“唠家常、闲聊天”为基层群众讲解四史以及红色故事,重温党的峥嵘岁月,带领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二是科学知识送到农家去。区农业农村局以党史学习为契机,结合“双岗双联系农业”、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组织志愿者、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党员干部先锋,深入田间地头、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发放农业技术知识、农村法律相关宣传手册,深入宣传党和国家乡村振兴、粮补、农业保险等惠农政策,宣传外来入侵物种防范、重大病虫害防治方法、机插测深施肥、浸种催芽等实用农业技术,邀请农业专家为当地农户提供现场咨询服务。

6月18日,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在沈巷镇召开水稻侧深施肥技术现场会,邀请市农业技术中心专家现场培训水稻机插侧深施肥和高效缓释肥技术,现场对该项技术的操作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解答,此项技术可使农作物提质、节本、增效,引起了现场技术人员以及种植户的极大兴趣,他们纷纷表示要学好用好此项技术,该技术的推广对鸠江区农业绿色发展、保障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鸠江区农业农村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围绕农业供给侧改革,扎实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切实推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打好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