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江区中小学教育服务综合改革蓄势待发

发布时间:2021-02-23 08:57信息来源:鸠江区教育局 作者:区教育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2月20日,鸠江区教育局开展中小学教育服务综合改革检查和指导,保障新学期“三心工程”全面实施,区教育局副局长韩刚参加检查。

冬去春来,杨柳吐新。为调研“三心工程”准备工作,区教育局检查组以“四不两直”方式走进沈巷中心小学、沈巷二小、螺百中心小学、雍镇中心小学、二坝初中、汤沟初中和六洲初中,听取汇报、讨论方案和查看场室,并现场回答学校提出的问题。

检查指出,午餐工程要突出放心。企业配餐的学校,配送单位必须是A资质以上等级集体配餐单位,必须通过学生家委会自行按照竞争方式遴选确定。食堂自主供餐的学校,设备改造升级必须到位,建立“明厨亮灶”监管系统,接受市场监督局检查和验收。检查组仔细询问配餐过程中组织管理、就餐人数、食品留样和应急预案。

检查指出,午休服务要体现安心。被检查学校能够合理安排午休时间和午间管理,午休方式主要采取“活动+休息”,活动主要是开放学校图书馆、阅览室、多功能室、体育馆等场所,组织学生阅读或运动,休息主要是在教室里通过简易午休来解决。这样既丰富学生的午间生活,又保证学生得到充分休息。午休服务全程都由教师陪伴。

检查指出,托管服务要充满爱心。检查组指导学校要根据学段特点、师资力量和硬件条件,因校施策,一校一策,科学设置课外阅读、作业辅导、兴趣小组、团队活动、综合实践等课程,不得加重学生课业负担。重点关爱学生课后接送安全,要求有托管需求的学生家长必须自愿提出书面申请,并与学校签订委托服务协议,明确托管时间、托管内容和接送责任。

检查发现,部分学校课后服务存在午餐送达不确定,课程开设不合理,补贴方案不具体等问题,检查组进行了现场指导,要求学校坚持问题导向,抓实抓细抓好各项工作,力争办出特色办出质量。

根据文件要求,结合4所试点学校经验,鸠江区中小学今年春季开学后将全面实施教育综合服务工作。目前各校已经准备就绪,蓄势待发。“春风化雨,玉汝于成。”区教育局下一步继续履责尽责,加强教育服务综合改革管理,把好事办好,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