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不同的美 追寻相同的路

——鸠江区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在汤沟中心小学开展

发布时间:2020-11-23 15:15信息来源:鸠江区教育局 作者:区教育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为了进一步夯实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实效,引领青年教师和名师工作室成员尽快成长,2020年11月19日上午,区教育局教研室在汤沟中心小学举办以“核心活动”设计为主题的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此次活动有三位教师同台展示。汤沟中心小学尤佳老师执教的《简单的排列》。通过观察、描述、画图、操作、推理、交流等多种学习方式,展现了一个生动活泼的学习过程。汤沟秀石小学崔启发老师给大家展现《数学广角——集合》课例。他通过使用套呼啦圈游戏引发认知冲突,促使学生的思维碰撞,激发求知欲。在引导过程中,引导学生形象直观地理解集合图各部分表示的意义,为算法的探究提供了一个直观的模型。汤沟中心小学汪凯给大家呈现的课题是《解方程》。通过天平,引导学生在反复的观察、对比、发现、归纳中,形象理解方程的原理和细节。教学过程立体而又深刻,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在评课环节中,听课教师对三位执教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良好的课堂驾驭能力给予较高评价,对不足之处提出改进建议。 活动最后,工作室主持人王美君老师在总结发言中鼓励大家:“教学如同人生一样,就像一场旅行,不是为了目的地的美景,更重要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欣赏风景的心情。”数学教学,如同旅行,应注重学习过程。让我们在数学教育的旅行中,看到亮丽的风景,收获美好心情,追寻幸福的教育人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